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宣部等部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巡回报告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15:03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10月16日至23日,中宣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三项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赴全国部分高校新闻院系和新闻单位开展巡回报告活动。巡回报告以“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为主题,旨在推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解惑释疑、提高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一周时间里,巡回报告团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市、杭州市、长沙市、哈尔滨市、长春市、沈阳市共举行了8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上,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作了题为《做自信的中国新闻人》的报告,结合驻外采访经历和办报实践,客观分析了中外媒体的不同属性和价值取向,认为新闻工作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新闻工作者应当具备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新华社记者张严平介绍了采访王顺友、张云泉等先进典型人物,走进采访对象心灵的体会,阐述了一个简单质朴的道理——新闻作品想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小萌、解放军报社记者乔天富结合近年来多次参加重大突发事件现场采访报道的经历和体会,提出新闻工作者只有时刻冲在第一线,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写出反映真情实感、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求是杂志社国际部副主任杨发喜所作的《新闻自由与媒体责任——当今国际新闻传播秩序透视》,引用大量生动事例,从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分析了当今国际传播秩序现状,剖析了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阐述了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掌握话语权、争取主动权的重要意义。温州晚报社记者郑雪君结合创办中国新闻名专栏——雪君工作室栏目的经历,生动阐述了新闻工作者肩负社会责任的职业要求。

  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演讲在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报告会是一堂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一堂生动具体的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课,对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大家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刻领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三贴近”,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担负起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