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潍坊:八旬翁建起家庭“酒瓶博物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5日16:16
  人民网潍坊10月25日电 据潍坊晚报报道33年收藏酒瓶3500多个,80岁老人建起家庭“酒瓶博物馆”。10月24日,记者走进市民张洪道的家里,发现他75平方米的房子里,每个房间都排满了各式各样的酒瓶,异彩纷呈,熠熠生辉。在向记者介绍酒瓶的同时,老人向记者讲起了收集酒瓶的诸多故事。

  家中酒瓶琳琅满目

  记者来到潍城区北马道小区张洪道的居所,一进门,只见对面墙上挂着“酒文斋”字样的匾,落款是“北海老人张洪道”;在客厅右侧约1平方米的小桌子上摆放着十几个寿星状的酒瓶,形态各异,极为生动;客厅与左右相邻的房间都以玻璃制的瓶架相隔,瓶架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酒瓶,南侧的瓶架上仅写有“五岳独尊”山石状的酒瓶就排放着近十个,它们瓶色不同,上面书写的书法字体各异,非常美观;客厅南侧房间的东面有一个长约5米、高约2米的瓶架,瓶架上面摆放了数百个形态各异的酒瓶;西边墙上最显眼的便是陶瓷“景阳春”酒瓶,最大的能装5公斤酒,最小的仅能装50克,从大到小由高到低依次排列着。

  在张洪道这间75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子里,每个房间里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酒瓶,异彩纷呈,熠熠生辉。张洪道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共收藏了3500多个酒瓶,每种酒瓶他都仅收藏了一个,相同形状的大小却不同,在他的房间里“找不到两个一样的酒瓶”。“凡是在潍坊各大商场能见到的酒瓶,在我家里都能看到。”张洪道自豪地告诉记者。

  33年收集乐此不疲

  据张洪道介绍,他收藏酒瓶是从1976年开始的,迄今已有33年历史。

  1976年8月,当时张洪道在潍坊市(现潍城区)招待所任所长,有一次接待从日本来的外宾,外宾是日籍华人,吃饭时,客人点了两瓶景芝酒厂刚刚出产的“景阳春”白酒,酒瓶呈长扁形,抽象形提手与瓶嘴相接,海蓝底色,正面绘彩墨武松打虎图,右侧面题诗写道:“景阳芳酎透瓶香,壮士豪饮十八觞。酒助神威降猛虎,谁道三碗不过岗。”背面中间有名家题写“景阳春”。饭后,张洪道反复抚摩着酒瓶,爱不释手。从那以后,张洪道对酒瓶的收藏热情一发不可收,收藏酒瓶便成了他晚年的业余爱好。

  张洪道告诉记者,他自195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潍坊市直机关招待所所长、市饮食服务公司副经理等职,由于有嗜酒之癖,加上工作的关系,经常与酒打交道,因此有了收藏酒瓶的绝佳条件。张洪道收藏的3500多种酒瓶,除了参加活动积累的之外,有亲戚朋友们送的,有跟朋友们要的,还有从酒瓶回收站买的,每一个酒瓶都有一个故事。

  上世纪70年代末,张洪道看到有一种叫做“杜康”的酒,酒瓶非常美观,外观是两只形象逼真的小乌龟形状,一个酒瓶装有125克白酒,张洪道看到后抚摸着酒瓶爱不释手,他清楚得记得,这两瓶杜康酒当时卖价70多元,当时他虽任市(现潍城区)招待所所长,一月工资也只有50多元,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张洪道还是为了这个酒瓶买下了整瓶酒,至今张洪道还把这对酒瓶存放在原来的盒子里,细心珍藏着。

  心爱酒瓶来之不易

  上世纪90年代初,张洪道曾花了近一年时间只为等待一个酒瓶。

  当时,有外国友人来华参观某个大型企业,带来了4瓶XO法国白兰地作为礼物,其中一瓶送给了张洪道的一个朋友,张洪道知道这种酒瓶很难得,当时就为这个酒瓶动心了,张洪道的这位朋友也知道他有收藏酒瓶的爱好,当即跟他许诺,等酒喝完了就把酒瓶送给他。自此以后,每次见面,这位朋友就会向张洪道“汇报”酒瓶中酒的剩余情况,前后跟张老“汇报”过四次,过了将近一年,这位朋友才把这瓶酒喝完,然后他立即将酒瓶给张洪道送上门来。张洪道不好意思地对人家说:“你说一声,我过去拿不就行了吗?还麻烦你亲自跑过来。”朋友笑哈哈地对他说:“我都许诺你这么长时间了,再不给你送来,我不就成骗子了吗?”张老拿到酒瓶后,非常感动,一直精心珍藏。

  渐渐地,凡是认识张洪道的人都知道他收藏酒瓶的爱好,每次逢年过节或出差,都会千方百计给他带个酒瓶来,这在张洪道看来当然是他收到的最好礼物。新疆巴州建州40周年时,新疆的亲戚专门托人给张洪道带来了一个写有“巴州40”字样的黄色陶瓷酒瓶,为了防止酒瓶被打碎,这位亲戚没有通过邮局邮寄,而是专门托出差的人坐火车给捎过来,对此张洪道十分感激。

  诸多藏友慕名拜访

  张洪道家里的酒瓶越来越多,家里各式各样的瓶架也越来越多,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庭“酒瓶博物馆”,逐渐引起了媒体的注意。1992年1月,张洪道创建全国首家“酒瓶博物馆”的事迹在全国的媒体上报道后,引起了收藏界的轰动,来自四川、湖南、湖北等全国各地的瓶友纷纷来电来函与他交流。有“世界瓶王”、“酒瓶圣人”之称的原滕州市商校校长李福民先生闻讯后,立即来潍坊登门拜访,张洪道时年已经63岁,看着这位只有37岁的年轻人才华横溢,非常高兴,鼓励他一定要把“瓶藏”当作一种事业搞下去。

  当然,也有瓶友在得知张洪道家庭“酒瓶博物馆”的事后,前来讨要瓶子,但家里的每一个酒瓶都是独一无二的,张洪道哪里会舍得送人。1998年,张洪道常去白浪河边锻炼身体,有个人慕名前来向张洪道讨要酒瓶,张洪道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于是就婉言谢绝了他,当张洪道走到自家楼下时,没想到那个人又在楼下等他,张洪道爱瓶心切,甚至没敢让那人上楼,就把他“打发”了。

  1985年冬,张洪道的老伴不幸病逝,孩子们怕老人自己生活会孤独,都争着接他到自己家去住,但他却挂念着家里收藏的酒瓶,硬是不肯。有朋友劝张洪道续弦,他也怕新老伴不喜欢酒瓶而拒绝,有了酒瓶陪伴,张洪道一点也不觉得寂寞。

  1990年,原潍坊市委书记、书法家邹立桂得知张洪道的事迹后,称他是“一双筷子一只碗,满屋瓶子度晚年”,并为他题写了墨宝“瓶集”二字,这是对他孜孜以求收藏酒瓶的最大鼓励。

  酒瓶类别细致划分

  张洪道还对酒瓶进行了分类。从瓶体形状上分,有酒坛状的、书籍状的、酒壶状的、葫芦状的、老寿星状的、粮囤状的、动物状的等;从酒瓶表现的内容上分,有八仙过海系列、西游记系列、三国演义系列等;从酒的牌子分,有景阳春系列、茅台系列等;从酒的产地分,有日本的、韩国的及中国西藏的、新疆的等,另外,还有景点系列、青花瓷系列、文物系列等等。

  对不同历史时期的酒瓶张洪道也做了分类,他说,不同时期的酒瓶上面的图案能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社会现实或文化现状。他拿出一个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朋友送的“上海老酒”的酒瓶并介绍说,这个酒瓶是用木头堵住的瓶口,酒瓶上面是上海画雕,画着两个姑娘在跳舞,一是反映了当时上海的酒工艺情况,二是反映了当时上海画雕的艺术水平,三是能看出当时上海的娱乐方式。

  张洪道说,他收藏的酒瓶里面最早能追溯到清朝,他拿出一个清朝的白色酒瓶,上面写着“香”字,记者看到这个酒瓶像茶壶,与茶壶不同的是,该酒瓶瓶肚很大,往外倒酒的瓶口很小,现在,瓶口处由于时间久远已经泛黄。张洪道说,虽然这个酒瓶瓶口碰去了一块瓷,但他还是当作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保存着。

  盼望举办酒瓶展览

  张洪道告诉记者,收藏、观赏、珍藏和研究酒瓶,不仅陶冶了情操,而且其乐无穷,充实了他的晚年生活。他说,一个酒瓶就是一部文学作品,一个瓶就是一幅名人字画,一个瓶就是一个历史典故,一个瓶就是一个古今名人,里边的故事太多了。如杏花村汾酒,酒瓶以唐代杜牧《清明》诗意绘画瓶体,一幅杏林酒帘、沽者牧童、密林幽径图,配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名句,实在太美了,用张洪道的话说就是:“观此瓶舒心悦目,犹如步入明媚春光之中。”

  在谈及收藏和鉴赏酒瓶的意义时,张洪道说,酒瓶作为容器,从其名称、大小、形态以及制作材料的演变,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酒的历史;从酒瓶的造型、图案、绘画和诗词上,反映了我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张洪道说,从考古发掘出的实物来看,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代,人们就造出了盛酒的器具,我国最早出土的“原始瓷器”———黄釉瓷尊,就是一件酒器,但由于陶瓷易碎,古陶流传至今的已寥寥无几,而这更加凸显出了收藏酒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张洪道告诉记者,他收藏酒瓶除了感受其中的乐趣之外,就是为了从中感受酒文化,并希望能将酒文化传承下去,他一直有筹建酒瓶展览的想法,由于酒瓶易碎,不好搬运,至今未能如愿。(高振庆徐兵兵管庆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