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行动结果难料 面临重重困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00:14
  新华网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记者李敬臣)巴基斯坦安全部队自本月17日发动针对塔利班武装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以来,遇到了塔利班武装的顽强抵抗,双方在科特卡伊等地争夺激烈。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预测清剿行动的结果为时尚早。

  17日,巴军方出动3万地面部队对塔利班“老巢”南瓦济里斯坦发起代号为“拯救之路”的军事行动,旨在清剿盘踞在那里的约1万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截至25日,安全部队已打死178名武装分子,安全部队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20多名士兵死亡,50多人受伤。

  在对科特卡伊的争夺中,交战双方拼尽全力。科特卡伊是塔利班新头目哈基姆拉马哈苏德以及自杀式袭击者训练师卡里侯赛因的老家,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该城三易其主,最终落入安全部队的控制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与此前军方确定的军事目标相比,击毙178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战果显得微不足道,可见安全部队在清剿行动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较大阻力。但这并非是巴军方面临的唯一难题,反对派和舆论的不同意见也加大了军事行动的难度。

  由于巴基斯坦一些政党认为此次清剿行动是为了得到美国的援助,因此清剿行动很难在国内得到政治和舆论的全面支持。此前,巴政府和军方曾召开会议,向全国的政党领袖通报即将发动的军事行动,巴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以及一些有宗教背景的政党领袖称病拒绝出席。军事行动开始后,包括首都伊斯兰堡在内的巴主要城市还出现反对军事行动的游行示威。

  除上述的压力外,安全部队还受到来自后方的恐怖袭击困扰。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塔利班在巴各地疯狂发动恐怖袭击。20日,首都伊斯兰堡的伊斯兰国际大学发生两起自杀式袭击,迫使巴全国学校停课一周,而在受战乱影响最深的西北边境省,所有学校无限期关闭。

  22日,武装分子公然在伊斯兰堡街头枪杀一名正在休假的巴基斯坦籍联合国维和部队陆军准将及其司机。23日,巴不同地方遭到三次恐怖袭击,造成约60人伤亡,参与南瓦济里斯坦空袭的巴空军重要目标也成为袭击对象。面对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一些民众抱怨政府和警察的声音甚至高过了对塔利班的谴责。

  由于面临诸多困难,“拯救之路”行动目前并不顺利。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巴军方此前已明确表示,此次军事行动持续6至8个星期,但没有规定最后期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