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毒餐具收费成潜规则 顾客习以为常视为正当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6日00:17
  10月22日,武汉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规定:“餐馆、饭店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餐具,这种餐具应当经过严格消毒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餐具的使用费已包含在酒、茶、饭中,不应另行收费。餐馆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应视为免费服务,消费者可以拒绝付费。”(10月25日《长江日报》)

  近几年来,95%以上的大中型餐馆都为顾客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这种餐具,收费1-2元,餐馆方面,根本不提醒就餐者收费情况;顾客也习以为常,误以为消毒餐具收费天经地义,很少有人质疑其正当性。须知,餐馆向就餐者提供消毒达标的餐具,本来就属于分内的配套服务,其费用已包含在经营成本之内。如果收费,就和每吃一道菜,得另付油盐佐料费一样不合理。根据《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两年以前,中消协郑重表示,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消毒餐具,也可拒绝“埋单”。然而,再多的规定也敌不过潜规则,消毒餐具收费的状况,不见有丝毫改变。

  平白无故被“潜规则”,虽然只有一、二元钱,出血不多,总会不痛快。那么,拒绝付费又如何呢?不外乎两个结果:第一,餐馆撤下一次性消毒餐具,给换上不收费的未消毒餐具。使用这种餐具就餐,饮食卫生就成了大问题。有资料显示,在消毒餐具未上餐桌之前,大多数餐具不符合卫生标准。西宁市卫生局曾对该市一些餐馆的餐具卫生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餐具洗消间符合卫生要求率为11.6%;洗消设施符合卫生要求率为18.5%;洗消程序符合卫生要求率为11.8%;存放餐具保洁柜符合卫生要求率为5%;按照国家有关卫生标准规定抽查的573份餐具中,符合感官指标要求的为11.2%;按法定程序采样抽检的108份餐具中,合格率仅为22.2%。

  西宁的餐馆卫生,虽然不能代表全国,但窥一斑可见全豹,全国各地,也常常曝出餐具严重不合卫生要求的猛料。这样一种餐具卫生状况,叫广大消费者如何能放心!

  当初消毒餐具走上餐桌,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正是因为如此严重的卫生现状得不到改变,转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说白了,为了健康,就忍痛出了这一两块冤枉钱吧!

  第二,即使你一再要求更换餐具,而餐馆置之不理,强制你使用收费的一次性消毒餐具,你又能如何?如果只是一家两家餐馆卫生状况堪忧,犹有解决之道,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天下餐馆多了去了,可以上其他地方吃饭。问题是,绝大多数餐馆都是这种状况。我们是否就因此勒紧裤带,掉头而去,从此不上馆子吃饭?当然,我们可以依法投诉,然而,有关执法部门,管过这一档子事吗?

  因此,号召消费者拒绝为消毒餐具付费,先得有执法部门制订严厉的条款,采取切实的行动,对不合卫生要求的餐馆,一律整改甚至取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