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公交黑老大”黎强案今开审 血腥霸占百余线路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26日01:44

  “黑老大”的歧路人生

  本报重庆特派记者瞿凌云

  前言:重庆市“公交黑老大”黎强案今日在当地开庭审理。这个与文强同乡的51岁红顶商人即将走上审判台,曝光于天下。

  从农民,工人,亿万富豪,人大代表,再到因涉黑被刑拘成为犯罪人员,黎强51年的人生在社会的巨大变动中呈现出戏剧性的跌宕起伏。

  在涉黑的血腥经营中,黎强身价过亿。令人意外的是,这个重庆市巴南区第二大富豪,每年仍从原停产的工厂领取100元的下岗慰问金,此举已持续了17年。

  凭关系从农民变为工人

  巴南区的前身是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巴县。1994年撤县建立巴南区。目前是重庆市主城区中最大的一个区。

  1958年,黎强出生于原巴县一个叫虎溪区陈家桥的农民家中。初中毕业后,他没再上学。不久随父亲到原西南政法大学食堂做一名帮工。

  身高1米75,挂着一脸络腮胡子的黎强,随后认识了巴县鱼洞小坝公社书记的女儿伍树芹,命运开始了变化。

  在巴南区一个名为北吉的偏僻小镇,有一家曾经红火一时的重庆毛巾厂。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只有少数干部子女才能进来。1985年,凭借岳父的关系,也为了照顾夫妻关系,黎强进入这家妻子已先于他4年进来的工厂,当了一名电工,从一名农民转变成吃公家饭的城镇集体企业工人。

  24日,本报记者来到这里。重庆毛巾厂保卫科邹科长告诉记者,在工厂期间,黎强夫妇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从1982年进厂,邹科长一直待在保卫科,他感觉“黎强也一直没得任何事”。

  1990年,重庆毛巾厂与新西兰中外合资成立渝新毛纺有限公司,黎强在该公司负责安全工作,仍是一个普通办事员。不久外资撤资,此时的重庆毛巾厂的效益也急剧下滑。1992年,黎强夫妇被迫成为该厂首批下岗工人。

  血腥取得百余条公交线路

  在巴南区中心地带的鱼轻路,一辆车牌号码为渝B30341绿色中巴满载乘客。这个荷载19人的客车正属于黎强的渝强集团。

  黎强虽被刑拘,但在巴南区大街小巷上,仍能到处看到其旗下公司的客车满街跑。

  1996年黎强开始创业。13年间,他先后成立了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强公司”)等2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和控股公司。期间他拿到了100多条公交线路经营权,遍及全重庆,几乎可影响城市公交命门。

  而这些线路的获得,都带着黑色和血腥。

  1997年重庆直辖,原属郊区的巴南区开始了大规模化的城市化进程,大量村镇人口涌入城市,重庆地形坡高路陡,跑客运和货运,成了当地来钱最快的行当之一。

  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加上门槛较低,很快,众多人群加入此列。为抢夺线路,公交运营中“群殴”现象时有发生。1992年黎强夫妻俩下岗后,也进入了这一利益链条的争夺中。

  满脸络腮胡子的黎强,开始显露出其霸道和强硬的一面。重庆一家民营运输企业高管的王姓负责人对竞争对手黎强非常了解,“他是一个张狂而强势的人。”他介绍,在民营公交车的运营路线争夺上,黎强常通过类似于强占明抢的方式挤占别人的经营权,手段就是群殴。

  本次审判的起诉书称,2000年9月16日上午,渝强公司在未取得正式运营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通鱼洞至沙坪坝线路,投入20辆客车进行营运,引起公交公司人员的不满并与之发生纠纷。同日上午,黎强召集何永红等人带领鱼沙线车主及部分家属到重庆巴南区试车道拦堵公交公司327、310等线路客车,并对公交车轮胎放气,造成公交瘫痪达4个小时。

  在重庆客运行业,大家熟知的是王德容事件。2003年,作为38辆车队的队长,王德容将客车挂靠在黎强的公司。2005年,黎强声称推广环保型车,要与车主们签订报废旧车合同。但38辆车中大部分车没到报废年限。按原合同,到报废年限才自动解除经营关系。如果“油改气”换新车,就等于原车自动报废,车主的经营权就会丧失,因此车主们提出渝强公司应对剩下几年的经营权进行赔偿。

  黎强用谎言让车主先跟他签了报废合同,然后“反水”,称线路和经营权是渝强公司的。大家去找黎强理论,“忽然从外面开来两辆面包,下来30多个人,用棍棒对我们大打出手。”这次毒打导致10余车主受伤。

  为保持其在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至朝天门线路车站及巴南区的垄断,阻止其他公司车辆在该线路上客,2001年5月21日至24日,黎强指使公司的车主及司机拦堵重庆另一民营公交公司渝江公司的客车。

  24日本报记者前往渝江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仍心有余悸,办公室一女工作人员说,我们老总说了,任何人问起这事,都不要回答。

  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干预司法

  记者所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2006年渝强公司收购当地另一公司车辆时发生纠纷。后者随即将黎强告上法庭。随后法院判决黎强败诉。而身为重庆市人大代表的黎强却多次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反映,称法院判决不公。

  随后黎强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巴南区,组织“市人大代表小组”就此事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反映,请求人大督促法院公正处理。此外,还有多位市人大代表等到信访部门反映此问题。

  有知情人认为,黎强这是利用自己是市人大代表身份干涉法院对自己公司案子的审理。而据另一位知情人士称,黎强经常声称“我要谁下谁就下”。

  2008年11月3日,震惊一时的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发生。那天,当地“国泰”出租车公司的小彭一大早准备出车,街上有出租车司机焦急地对其示意,“赶快回去,赶快回去!”他正在发愣,一正在行驶的出租车突然被一块砖头砸中。“我赶紧把车开到车库里去了,不再敢装人”,小彭24日告诉记者。

  据起诉书称,当年11月2日,黎强安排其妹夫何永红召集公司旗下四个出租车分公司开会,传达11月3日重庆出租车将会发生集体停运的信息,并要求对当日仍营运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打砸。

  11月3日凌晨至4日中午,重庆主城区出租车集体停运。

  事实上,在重庆打黑风暴首批抓获的黑恶骨干中,多人为“11·3事件”的参与者,黎强涉嫌是幕后推手。

  重庆当地一记者透露,在重庆出租车罢运后,薄熙来在与出租车司机对话前组织了一个座谈会,会上黎强态度十分强硬恶劣,让薄熙来深感问题严重,判断有黑社会参与策划了这场群体性事件,这也是薄熙来启动这场打黑的诱因之一。

  涉足房产强悍谋取暴利

  大张旗鼓向公交系统扩张的同时,黎强又进入另一行业——房地产。1998年,重庆黎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2001年,黎强控股的黎强房地产公司开始承建重庆“巴南区人民广场”工程。24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这里。

  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6根高大的仿青铜大柱,还有一个巨大的“青铜”鼎。“渝强公司鼎力开发”几个大字深深刻在鼎的表面。据悉,该广场2001年建成,万余平方米。

  据起诉书,2001年黎强控股的黎强房地产公司开始承建重庆“巴南区人民广场”工程,该工程分为A区、B区、C区三个项目。

  2003年4月,巴南区建委核发了B区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批准B区A栋的层数为16层。在承建过程中,黎强房地产公司擅自将其改为32层。

  2008年4月8日,黎强为办理预售许可证,采取二次复印的方法将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为31层,并欺骗巴南区建委在许可证的复印件上加盖了公章,并欺骗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办理了《预售房许可证》。

  2006年3月,黎强房地产公司在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相关部门行政审批等手续的情况下开始建设C区项目,至今未竣工验收。

  通过以上两个项目,黎强共获得非法经营额10284万元,收益5197万元。而经查实,上述房地产项目,共计逃避税额1812万元,加上渝强实业及渝强实业公司,2000年至今共计逃税6156万元。

  身价过亿成重庆知名富豪

  多年涉黑经营后,黎强迅速成为重庆市巴南区民营企业中的“二号人物”,身家过亿。

  这个时候,他的社会头衔也日渐多了起来。据公开信息,他曾是巴南区政协常委、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与租赁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道路运输商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

  在重庆这次打黑中,他是第一个被抓的民营企业老板,也是重庆警方公布的67名黑恶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中,社会头衔最多的。

  重庆市毛条厂的邹科长告诉记者,虽然黎强是巴南数一数二的老板,但他的身份还是该厂的下岗工人,黎强的妻子伍树芹去年才办理了退休手续,但黎强要过9年等到60岁才退休。

  令人意外的是,该厂每年年终对下岗职工进行慰问,公司都会给夫妻俩各发100元的下岗慰问金,17年来该厂从未间断。

  40多岁的该厂原车工潘大姐比伍树芹晚一年进厂,20多年来她一直坚守在这里没有离开。24日她向记者抱怨最多的是工资太低,每个月最多能拿到705元,但她还要供一个孩子上大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