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财政预算缺少公款吃喝等项目 被指不副实际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0月26日02:44

  朝向阳光财政 广州拱卒过河

  新闻提要:深圳“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组织成员之一,归国留学生李德涛同时向广州和上海分别递交部门预算公开申请,8天后,两个城市给出答复,但结果却截然不同!上海的申请被界定属于“国家秘密”而被拒绝,广州的申请则被接受,有关预算信息通过网上公开。此事被网友称为“广州晒账本”。如此大规模公开,广州市财政局开了全国先河,而网站一度因为访问者超过4万而瘫痪

  预算公开一小步 公民意识一大步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对老百姓来说,讳莫如深,就像上海所释的“国家秘密”。一般而言,只在人大会上进行对审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人大审议过程中,普通民众对预算的焦切与关注,基本上不能得到通畅的表达。即便是人大范围内的公开,也只是简单公开,而且基本上只是数字,是“看不懂的公开”。换句话说,政府怎样开销老百姓的血汗钱,老百姓是被蒙在鼓里的。

  作为公民,只有纳税义务,却无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无异于只有责任和义务,没有权利和主体地位。在政府财政预算问题上,政府与民众之间这种由来已久的信息不对称乃至隔绝,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民众与政府的关系定位,客观上使得公民权利受到漠视。

  现代公民意识是现代民主社会制度的前提,这种意识不是天生的,它也是政府行为催生和培育的。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

  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市公开政府部门预算虽然本属政府应尽义务,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此大规模地公开,在全国仍有破冰意义。尽管本次公开尚不全面和尽人意——比如老百姓强烈关注的“三公消费”问题仍未露面——但毕竟已是迈出了第一步。这是财政预算公开上的一小步,无疑是迈向公民社会的一大步。

  报账式信息公开与监督式信息公开

  广东省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动静很大,实际意义微弱。有媒体说“中国首次”,那是过誉。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的运行已经超过2年了,譬如我所在的湖北省荆州市,很早便通过本网公布了一些政府部门的部门预算资金。

  之所以少有人关注,一则因为我们荆州市的影响力远远比不上广州;二则因为类似公开基本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报账式公开,不要说对整个社会,便是对我们荆州市内的公众也是如此。

  以网上公布的荆州市教育局的预算为例,其收支预算总表显示:2009年度,该局收入预算为389.49万元,包括经费拨款168.49万元,以及其他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拨款221万元,此外,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等,竟全部为零。奇怪了,如公众实际支出的借读费、指标外招生的“门槛费”或称“买分费”、课本教材的返点费、阅卷费等等,都飞到哪里去了呢?

  支出就更加奇怪了,竟然包括上缴上级支出79万元。教育本来为公益事业、公共财政扶持的事业,居然要反过来向上级交款项了,究竟向哪个上级部门交了?以什么名义交的?出于怎样的实际考虑交的呢?如此种种,包括各种支出的明细,对不起,只有数字,缘由之类,无可奉告。不在预算表中一一奉告,也不会在后续的决算表中一一奉告。

  报账式公开的特点就是这样的,只公开愿意公开的一部分,且即便是愿意公开的这一部分,实际公开的,也只是很笼统的一笔糊涂账,只是为了告诉公众说,为了办公事,不小心又花掉了多少钱,无论花得是否合理,大家务必给照单报销了。这样的报账,古已有之,于是我们今天也能够知道,为了修园子过生日,老佛爷光海军军费就挪用了400万两银子。

  广州此次晒账本,也是只简单罗列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特别是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就找不到相应踪迹。也就是说,同样为报账式公开。

  现代社会讲究的,却是监督式公开,便是要将每一元、一角、一分钱的具体用途如实告诉给公众,请公众监督:使用得是否合理。但凡被发现有丝毫的藏污纳垢,公众有权拒绝支付,并可追究、问责当事部门与人员。包括官员的财产申报、公共财政的使用等一应公共信息公开,在现代社会,本来都落实为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众期望的,其实是监督式信息公开,而从报账式信息公开走向监督式信息公开,显然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三公”费用躲猫猫 预算公开难副实

  在政府公共预算中,试问什么项目最受关注和热议?毫无疑问,是“三公”费用——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消费。而在此次,被称为有“破冰意义”的广州晒“账本”中,三公费用却不见踪影。

  “三公”费用,“公”字当头,这说明“三公”费用原本就是公家的钱,是政府财政的钱,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因此,“三公”费用的盘子到底有多大?有没有纳入政府预算?最终执行情况是怎样?每一笔钱都花在什么地方?花得是否合理,是否有意义?这些问题,作为纳税人的公众当然有权利知道,作为公权民赋的政府更有义务公开。

  有义务公开而偏偏不公开,难道是因为“三公”费用无足轻重,不值得公开吗?事实上,“三公”费用绝对是个天文数字。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三公”费用近9000亿人民币:公款招待2000多亿,公车费用近4000多亿,出国考察旅游3000多亿。去年如此,今年想必也不会少;全国如此,广州市想必也少不到哪儿。既然“三公”费用如此惊人,那么还有理由让它“躲猫猫”吗?

  三公难公开,恐怕真正原因还是太敏感,这涉及到政府的形象问题,也涉及到现实的政风问题。虽不能说公开的项目都没有意义,但政府敏感的,公众关心的却讳莫如深,这就难免会留下避重就轻,名不副实之讥。阉割了“三公”费用的预算公开,怎能不沦为一笔“糊涂账”呢?预算公开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我们知道,政府信息公开贵在彻底,贵在阳光。而有选择地公开,政府的“面子”倒是保全了,官员的“顾虑”倒是打消了,但公众应有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也被打了折扣,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本义也被大大地消解了。

  您怎么看待广州在网上公开财政账本?

  A 体现了权力自觉,尊重了纳税人权利 53.6%

  B 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全面 16.2%

  C有力回击了政府财政属于国家秘密不公开说法 30.3%

  您认为其他地方政府接下来会否公开财政账本?

  A大部分地方政府会公开 15.9%

  B很少地方政府会公开 47.2%

  C除广州外,其他地方不会公开 21.8%

  D所有地方政府都会公开 15.1%

  火星网友瘪三:说实话,晒总比没晒好,老百姓还能大概知道钱花在那里!广州开放这方面又进了一步,顶。

  西安网友:什么时候公开官员的财产啊。

  南京网友:114个部门,能不能精简一下啊

  江门网友 ip:支持,广州不愧敢为天下先,不管是不是假的,至少相对过去是巨大的进步,象征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现在希望的是广州市政府能顶住各方压力坚持下去。

  番禺网友:我的问题是,我的监督权如何实现?

  绍兴网友:以后能公布名单及详细的各项支出就更好了。

  福田网友:希望不是浅尝辄止,希望能真正的透明公开。不管怎么说,算是一大进步了。

  网友观天下者:广州做得很好!财政公开是政府最基本的公开之一,这也是新时代中国模式内涵之一,是民主与法制内涵之一。广州不愧为先行者,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

  广州网友: 听到上海说这些属国家秘密,广州人笑了。

  网友半溪明月:开了个好头

  网友支持广州:N年我都沉默,今天要支持广州!

  延伸阅读:广州市政府“晒账本”事件:舆论不满远胜过赞扬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