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21机构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10.6% CPI将首次转正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26日02:53

  21机构预测四季度增速10.6% 10万亿信贷“紧箍咒”年末考验银行

  晨报讯(记者 邢飞)受到三季度经济增速8.9%消息的鼓舞,经济学家们对于四季度中国经济投上“看多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汇丰银行等21家研究机构上周六共同发布的“朗润预测”显示,我国今年第四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可能实现10.6%的增长,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5%,今年首次转正。

  据悉,参加此次“朗润预测”的包括北京大学、社科院数量所、 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国家信息中心、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等21家顶级中外宏观经济研究机构,包括宋国青、汪涛等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均参与预测。

  “朗润预测”今年7月份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长8.9%,这与国家统计局上周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完全相同。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表现也给经济学家增强了信心。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卢锋在概括经济学家们对于当前经济的看法时表示:“内需高速增长,外贸持续复苏,物价转正可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有望步入新一轮较快增长,但物价快速上涨、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热钱大规模回流将给货币政策带来收紧的压力。

  “中国经济潜在生产能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三季度还是在‘大马拉小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四季度同比增长会达10%以上,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放贷较多,投资、消费的增长较快。”

  对于未来信贷前景,宋国青比较乐观:“四季度比三季度的信贷要强些,每月平均4000多亿。年末商业银行会受制于10万亿‘紧箍咒’的影响,明年元旦后银行会松口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