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领导层打造新形象 改革言易行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6日02:56
  为期两天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10月23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结束。阿富汗行动、欧洲导弹防御体系与北约转型是此次会议的三大议题。由于是非正式会议,北约成员国防长们并不追求具体结果,只是进行广泛的讨论,以增进共识。

  讨论三大议题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会场,向防长们作了15分钟的陈述,介绍北约联军在阿富汗面临的实际处境以及所应采取的战略对策。麦克里斯特尔建议,北约部队在清剿塔利班武装势力的同时,应加强对阿富汗政府军的培训,以便让阿安全部队成为打击塔利班势力的主要力量。

  在向阿富汗增兵问题上,美国再次发出强烈呼吁,但盟国们反应冷淡。除英国早先宣布增兵500人的计划外,荷兰、丹麦等国只表示等美国的最终增兵决定与阿富汗总统大选真正尘埃落定之后再说。

  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通报了美国改变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初衷的相应情况。美国与北约都希望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能与北约导弹防御体系合二为一,同时让俄罗斯参与其中。比如,将俄南部雷达系统纳入欧洲的导弹防御体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后表示,北约防长们对这一构想表示欢迎,但具体意见尚不得而知。

  至于提高北约统一拨款等“自身转型”议题,防长们只是进行了“广泛讨论”。

  塑造“第一印象”

  此次会议虽然成果平平,但一个引人瞩目之处是,新任秘书长拉斯穆森首次主持北约大型会议。这位“以改革为己任”的北约掌门人,想方设法要给28个成员国与另外14个阿富汗行动参与国的防长们留下“良好第一印象”。安排驻阿联军最高指挥官与会现身说法,展示了拉斯穆森“追求实效”的行事风格。讨论将俄罗斯纳入欧洲导弹防御体系,也体现了拉斯穆森要与俄罗斯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而拉斯穆森建议22日的晚宴只允许与会国防长们参加,而非按惯例让成员国驻北约大使一并列席,也着实让北约成员国感受到了这位新任秘书长的与众不同之处。有报道称,尽管此建议遭到至少17位成员国驻北约大使的反对,但拉斯穆森毫不退让,大使们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一安排。

  改革言易行难

  拉斯穆森入主北约后,强调少说多做,凡事追求结果,在北约总部已刮起一阵改革风。据北约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拉斯穆森每天7点左右就到办公室办公,比正常上班时间至少早出1小时。这位秘书长要求属下提供的报告言简意赅,内容丰富,不落俗套,助手们因此都不敢怠慢。

  自从拉斯穆森今年8月就任以来,经常报道北约事务的记者们至少感到了两点变化:一是北约秘书长做到每月见媒体,努力打造一种“亲和力”;二是北约的透明度比以往有所进步,委员会举行的会议及其进展都及时公之于众。拉斯穆森19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担任北约秘书长,是他从政以来“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他已将“改革列入自己的重要工作日程”。

  然而,言易行难。有媒体分析说,拉斯穆森要在北约推行改革,将会遇到重重阻力。经过60年的发展,这一世界最大军事组织已经形成一套官僚体制。随着成员国的不断增多,“一致同意”原则始终制约着北约的决策效率。大凡涉及自身利益,北约成员国决不会轻易妥协。一位北约官员私下预言,拉斯穆森倡导的改革,不排除以空谈而告终的可能性。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