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农民金融危机中的日子:留守、打工、出国均受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26日04:54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农民在金融危机日子里的苦拼

  随着黑龙江省肇源县一处桥梁工程的结束,在那里忙碌了好几个月的农民工贾玉和,怀揣着可观的工资回到家乡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乡林场村。一进家门,他又高兴不起来了,家里的毛皮动物养殖每况愈下,眼看着又要赔不少钱。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约有两千万农民工返乡,而41岁的钢筋工贾玉和显然不在此列。

  “我出门打工这十多年,今年挣的最多,5个多月的施工期,赚了近三万元。”看得出来,贾玉和不仅对现状非常满意,对来年再出去打工也充满信心“北方施工季节过去了,我也歇歇。来年春天,肯定有施工队找我去干活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出台了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像贾玉和一样的部分从事相关行业的农民工从中受益。

  贾玉和外出打工,妻子便在家搞起了狐狸养殖,“2006年,看周围不少人搞养殖很挣钱,我媳妇就投入一万多元开始养。”

  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这对夫妇的收入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在金融危机未发生之前的2006年,贾玉和外出打工收入一万多元,而妻子在家搞养殖,挣了两万多元;金融危机到来以后,贾玉和的年收入增加到3万元,可家里的养殖却难以为继,“从去年底形势就不好了,一直挺着,盼着,这价格就是没上去。今年冬天都贱卖处理掉,不养了。”

  贾玉和家的情况并非个例。哈尔滨市阿城区畜牧局畜牧站站长刘再河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减少,毛皮动物养殖效益下降,加之养殖量过大,导致皮张滞销,饲养规模大幅萎缩。

  “畜牧业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刘再河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畜产品价格下降,农民养殖户效益下滑甚至亏损,整体来看,畜牧业不景气。”

  刘再河举例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玉米和玉粕价格一直上涨,阿城区生猪每公斤生产成本约为10元,而年初以来每公斤销售价格为8.5元到10元。8月以来,虽然生猪价格略涨,但总账算下来,养猪农户处于亏损状态。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当然还有更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

  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办公室主任侯立宏介绍,今年3月初,黑龙江省因金融危机返乡的农民工有15.6万人,占全部返乡农民工的12%。

  为应对这一不利形势,黑龙江省采取了劳务对接、开展培训、加强服务等措施。侯立宏说:“进入3月下旬,用工市场终于出现了一些积极反应,农民工开始陆续外出务工。农民工回乡、就业呈现从起伏到逐步回稳的状态。”

  在农民工大省安徽,也出现了用工回暖迹象。阜阳市人力资源市场曾经冷清的大厅,如今又有了喧哗。在这里干了10年的工作人员张智华感叹,去年今年反差太大。

  “虽然没有恢复到高峰时期,但是今年形式的确比去年好了太多,去年一年职介成功的才800人,可今年上半年,已经成功对外输出了500多人。”

  让张智华印象最深刻的是江西赣州的华坚国际鞋城,去年,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巨大,而4月份他们在阜阳的招工计划达到了1000人,“我们只提供了300人,现在还经常打电话来询问。”

  安徽省人事与劳动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晓玲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效应初显,安徽省内及周边省份各类项目开始增多,有效地吸收了农民工转移就业,这对安徽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2009年,我们的农村劳动力转移任务是60万,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了50万。”

  在黑龙江省,通过扩内需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的一系列举措也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动态监测显示,从事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业的农民工人数增长较快。从转移地域分布上看,就地就近转移人数增加,省外、境外转移人数减少。

  截至8月,黑龙江省今年已转移农村劳动力近490万人,同比增长2.7%,劳动收入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1.9%。

  在更多农民离开老家赴他乡务工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工走出国门,赴境外打工。因地缘优势,与俄罗斯有着3000多公里边境线的黑龙江省,成为中国对俄劳务输出大省。截至今年8月末,这个省共有7.4万名农民工在俄罗斯务工。

  由于俄罗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卢布大幅贬值,境外雇主支付能力下降,赴俄的中国农民工也受到了影响。“我的中国朋友在俄罗斯经营的几家大型酒店都倒闭了,砖厂停工,农业生产效益不好。”黑龙江省宾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副主任李洪涛说:“从今年3月开始,明显感觉俄罗斯用工方的用工需求降低,与我们有固定合作关系的60多个用工企业或老板,都减少了用人。”

  近几年,宾县每年约5000千名农民工在俄务工,其中从事农业生产的有70%,在建筑行业有15%,其余15%分布在商业、服务业。今年,已输出的2000多名农民工,基本是从事农业生产,建筑行业用工量较小。李洪涛说:“从8月开始,俄用工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起色,我们正在紧密关注。大家都盼望着经济形势快点儿好起来,带动境外劳务市场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