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睢宁县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 竞聘上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01:55
  据《人民日报》10月21日报道,江苏睢宁县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竞聘上岗,上岗校长独立“组阁”,有权任命副校长、教导主任等“阁员”。如对校长不满,十名教师联名即可激活弹劾程序,全体教师投票,不称职票过半予以弹劾。

  睢宁这场“校长改革”触动了一个深刻的问题,谁授予的权力,就对谁负责。上司任命的校长,要对上司和自己仕途负责。选票产生的校长,必然要对与师生切身相关的事业负责。两相对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教育一旦成了提拔升迁的垫脚石,学校一切工作的重心就成了“政绩”。并非说有行政级别的校长“官瘾”大,而是身处级别,你的一切工作必须得到上面认可才算产生了真实的效果。身处官本位之中的校长心里又岂能没有苦衷!

  校长身在其位,不得不这么做,然而教育被称为“百年大计”,一朝一夕之间如何评估?说到底还是立竿见影的“政绩”来的省事。政绩可以是一堆堆汇报材料,也可以是一串串升学率就业率,却不会是货真价实的素质教育。教育问题历来被广为诟病,温家宝总理也在10月11日播发的《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沉重发问,“为什么社会上还有那么多人对教育有许多担心和意见?”

  教育问题方方面面,但显而易见,行政级别鼓励校长成为官员,而不是成为教育家。官员的职责是产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而教育家着眼发掘人才潜力,那是短期看不见、摸不着的深远效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就把教育的指挥棒交给教师吧。教育关系的是亿万个体的人生路,而这亿万个体人生路是否走好预示着未来的国家路、民族路。这不是一句空话。

  “政绩”本来是搞好教育的手段,在官本位的运作中,却成了搞教育的目的。让教育脱离官本位,让教师用选票决定教育的方向,让校长从做官变成做事,就是让教育回到他的本来面目上。为捆绑在官位上的孩子们舒口气,为“校长离开官场”叫声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