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美高官纽约见面 韩媒曝朝韩密商南北峰会(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6日03:10
 
  10月24日,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在纽约结束与美方代表金成的会晤后被记者“包围”。IC图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美国国务院24日说,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应非官方机构邀请赴美访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金成当日在纽约会见李根。西方媒体认为,这一举动可能有助于重启六方会谈。

  此外,韩国媒体接连报道,韩国人士与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数日前在新加坡秘密会晤,商讨举行第三次南北峰会相关事宜。

  加州再次与美官员会面

  李根当日出现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时长1小时的会议上。他告诉媒体:“我会见了金成,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纽约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朝两国未建立外交关系,但时常通过各自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这一“纽约渠道”接触。

  李根没有具体说明会谈内容,仅表示“大家拭目以待”。他也没有排除与金成再次见面的可能,说“我们可能还会见面”。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金明吉则说:“我们今天(24日)没有计划在这里再次会见。我们将在圣迭戈见到你们(记者)。”

  李根23日抵达纽约,计划26日前往加州圣迭戈市,应邀出席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定于25日至27日在圣迭戈分校举办的东北亚合作对话论坛(NEACD)。金成与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首席助理国防部长帮办米德伟将出席今年论坛。

  另外,李根将在纽约参加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民间团体韩国协会举办的朝鲜半岛问题研讨会。

  朝韩峰会“天机已泄”

  与此同时,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24日声明,除非南北峰会能取得有助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重大成果,否则韩国不会考虑与朝方磋商南北峰会任何相关事宜。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格雷格森15日在一场吹风会上透露,金正日提议举行南北峰会并邀请李明博访朝。虽然白宫马上否认这一说法,称美韩之间沟通有“误解”,但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青瓦台内部私下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格雷格森泄露“天机”。“南北峰会如果分为五个阶段,现在还处于第一、第二阶段,”青瓦台官员抱怨说,“可媒体报道显得事情好像已经进展到第四、第五阶段了。”韩国政府人士透露,美国上月宣布将与朝鲜举行双边对话后,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领导层即向李明博建言,为避免韩国因美朝对话而遭“边缘化”,有必要重启南北对话。

  美联社25日评述说,朝鲜似有意通过美朝双边对话、重开南北首脑峰会,同时实现改善美朝关系、获得韩国经济援助和国际社会放松对朝制裁。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最早将于本周内向朝方通报,韩方将提供1万至3万吨粮食的小规模人道主义援助。这将是李明博去年2月上任以来韩国政府首次向朝鲜提供援助。

  《朝鲜日报》报道,韩方提出重开峰会的两个条件,一是朝鲜必须承诺通过峰会推进弃核,至少保证朝核问题成为峰会首要议题,二是峰会不能继续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应该在韩国首都首尔、至少在板门店举行;如果朝方同意,韩国将重新提供大规模粮食和化肥援助。但朝方表示,考虑到金正日的安全,希望峰会继续在平壤举行,由于朝美对话尚未举行,也无法就朝核问题作出具体承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