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发现航空摄影考古方法(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26日07:16
  上世纪二十年代,一位英国的地理学家在乘坐飞机时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如果在空中用摄影的方法对地面的古代遗迹进行勘察和记录,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面不容易辨认的各种遗迹,他认为航空摄影技术可以运用到考古学当中。在他的推广下,航空摄影考古学应运而生,这位地理学家就是航空摄影考古的创始人——克劳福特。

  中国遥感与航空摄影中心杨林主任介绍:航空摄影考古等于是借上帝的眼睛看到地球的更广阔更广泛的范围,就相当于是一只猫趴在地毯上它只能看到它眼前的图案,人站在地毯上就比这只猫的视觉要抬高很多,他就可以看到地毯上全部的花纹和图案。所以说,在飞机上或者在高空看到古代遗址,比在地表上看这些遗址收获要大得多。

  克劳福特的航空摄影考古理论后来被越来越多的考古工作者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人们就曾经以二战时期军方保存的航空照片为参考进行考古。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考古学家借助航空照片,发现了古罗马时期修造的用于战争防御的城墙,被称为罗马大道,罗马大道的发现成为欧洲自遥感和摄影考古兴起以来,取得的最令人瞩目的成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