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修补中东欧“篱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07:33
  美国副总统拜登10月24日结束了对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三国为期5天的访问。此访被美国媒体概括为“修补篱笆”和“损害控制”之旅。

  此访最重要的背景是,今年9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弃上届政府制定的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拦截装置及监测装置的计划,转而推出一项针对伊朗的反导系统新方案。美国这一重大政策调整最初由媒体点滴透露出来,并被解读为向俄罗斯的“让步”,加之美方宣布这一政策调整时正值波兰举行纪念二战爆发70周年活动等因素,一时间在波、捷等国引来不快。

  为有效“修补篱笆”,拜登在此行期间一再强调,美国将确保这些中东欧国家的安全,并称美国的这一战略保证是“绝对”、“郑重”、“坚定”和“不可侵犯”的。

  波、罗、捷三国投桃报李,对此予以积极回应。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美方提出的新的反导系统方案是“重要而令人感兴趣的”,波兰准备“以适度的规模”参加这一新的反导系统。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在与拜登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罗马尼亚支持美国在欧洲部署改进型陆基“标准—3”型反弹道导弹。

  捷克总理菲舍尔在会见拜登后表示,捷克准备参与美国新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菲舍尔强调,捷美两国合作途径“不是从美国向捷克单向转移技术”,而是捷克科学家也将积极参与相关的空间研究。他说,捷克将根据获得的信息寻找其在反导防御新架构中的位置。据透露,面对波兰希望美国将导弹部署在其领土的明确要求,捷克有意将美一个反导系统司令部或控制中心安置在捷克。此外,美捷双方还谈妥,下月将有一个美国高级专家小组抵达布拉格,就有关新的反导系统构架问题进行谈判。

  对于拜登此访,华沙国际关系中心学者斯莫拉尔长称其“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是重要的政治姿态”。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库普昌说,拜登此访使相关中东欧国家紧张的神经放松了许多,并传达了美国不会因与俄罗斯发展关系而失去对这些国家的兴趣。拜登本人则表示,此行之后,他“完全相信”波、罗、捷三国政府及反对党领导人对美国相关战略意图已无疑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