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平均市盈率超50倍 创业板催生74位亿万富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08:03
  “你开创业板了吗?”

  “刚开,看看能不能赚点钱。”

  在最近的几周时间内,中国式创业板的快速推进点燃了众多股民心中深埋已久的投机热情。从一开始对创业板的“不闻不问”到现在证券营业厅的“扎堆开户”,股民对创业板的热情似乎达到了沸点,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他们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后一次发财的机会。

  没错,这的确是一个发财的机会,不过,对象可能不是股民。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截至到10月14日,在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的28家创业板企业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鼎汉技术,为82.2倍;最低的是上海佳豪,为40.1倍,平均市盈率高于50倍。与之相比的是,A股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38倍。

  这意味着什么?

  一些业界专家的评价是:“虚高的市盈率说明企业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买这样的股票有着极大的风险。”

  你“打新股”,他“圈钱”

  安信投资副总裁高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目前不少股民对创业板二级市场的风险已有所认识,决定只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的申购,而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但很多股民开通创业板账户也只是奔着创业板“打新股”而来。

  他认为,从今年以来主板与中小板新股上市的表现来看,即便是参与创业板的打新股,投资者同样也要有风险意识,不排除创业板新股上市当天存在“破发”的可能性。

  他举例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是高风险企业,经营可能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将诱发股价大幅波动。以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市场为例,指数在2000年3月达到了历史高点的5132点,而科技网络泡沫破灭之后,一路下跌到1108点。

  “高市盈率的结果就是用股民的钱成就了一大批纸上富翁。”高华说。据了解,继第一批创业板企业造就32名亿万富翁后,第二批发行的创业板公司又制造了至少25名亿万富翁。按照发行价统计,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催生出74位亿万富翁。

  和虚高的市盈率相伴的还有一些创业板企业明显的“圈钱”意图。

  包括华谊兄弟在内的第三批9家创业板企业,高达57.51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出前两批的平均水平。而这9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合计45.31亿元,超募比例达115.76%。

  此前,9月25日发行的10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高达77.13亿元,是预计募资额28.15亿元的2.74倍。神州泰岳18.33亿募资额,超出发行人拟募集资金数量的一倍。这个资金量甚至超出了大盘股四川成渝(7.40,0.00,0.00%)18亿募资额。

  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额竟然超过一支蓝筹股,按常理,其必有惊人的核心竞争力。

  据专家介绍,神州泰岳是一家依赖于中国移动外包的飞信业务而生存的公司。也正因如此,2008年这家公司申请上中小板被否决,被否决的原因有两条:第一是公司的股权变动太频繁;第二点是公司营收太过于依赖中国移动外包的飞信业务,占的比重太大,公司风险太大。一年之后,该公司来到创业板上市,将原来一年一签的飞信合同改成了签3年。于是,该公司过会了。

  “目前来看,创业板成为一些上不了中小板市场的企业的圈钱场所。”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张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新股发行之后的基本制度还必须做出进一步的改进,首先要改的就是完全靠所谓"询价"的办法来确定新股的发行价格,这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甚至过高,高市盈率是新股发行压垮二级市场的重要因素。”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仍有一系列的制度需要完善,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育在创业板市场的特殊机构投资者。

  他说:“不能由于盘子比较小,而使创业板成为一个散户的沙场,这将对创业板的发展非常不利,所以创业板的初期,在市场的制度建设方面就要注重培育成熟的、专注的机构投资者。”

  打新股“主力”在观望

  事实上,如此高的市盈率,不仅让所有人开了眼界,还吓退了“打新”主力保险机构,更是让私募基金更多地成为观众。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的资金都是传统的打新股主力,但面对创业板企业高市盈率、高发行价的现状,保险公司显得很安静。

  据悉,对于创业板28只股票发行,保险公司并未介入,与之对应的是,创业板中签率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如此高的中签率,打新主力为何不介入?

  多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和主板及中小板相比,创业板在发行制度、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等方面并没有“质变”,而一些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也是从中小板转道而来。

  “风险过大。”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另一反面,政策方面对于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板也没有明确,所以目前还没有举动。

  私募和基金的申购热情同样不高。私募基金尚华投资公司总经理李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并未准备申购创业板的股票,因为创业板企业的流通盘太小,操作性不强。还不如在主板市场一个波段收益多。

  李蕊认为,创业板可能会出现一两家潜力比较好的企业,但要发现他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要等到市场稳定下来,选择空间多了之后才会考虑进入。

  海富通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总体来看,创业板推出初期上市公司数量偏少、静态估值偏高、融资规模偏低,不少机构投资者会采取观望态度,而不会过多参与。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虽然申购了10只创业板新股,但没有1只是他看好的股票。( 刘永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