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4成老人认同居家式社区养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08:08
  老人们对子女最想说的一句话什么?二成五是提醒子女:注意身体健康。

  受访老人对子女最想说的话依次是:“注意身体健康”(24.95%)、“要有上进心”(23.74%)、“不要工作太累”(20.93%)、“我一切都好,请放心”(16.50%)、“说话态度好一点”(13.48%)、“其他”(0.4%)。

  一位民调员说,细读老人们这些多叮嘱少抱怨,多提醒少责怪的一句话,让人眼眶发潮。

  老年人收入不高,普遍生活节俭,无论与子女关系如何,近半数老人还是“倒贴”。

  问到老年人与子女经济“关系”,19.72%经常“倒贴”,29.98%有时“倒贴”,各自独立为30.38%,靠子女供养只占19.92%。

  水朝下流,除了日常生活补贴家用,许多老人还表示,得为孙辈受教育出点力。

  子女经济困窘,老人退休金尤显重要,这笔钱巩固了老人的家庭地位和决定权。

  52.11%老人没与子女同住

  若年老体弱,难以生活自理,老人们愿选择哪种养老模式?这次调查显示,46.08%选择家庭养老,43.46%认同居家式社区养老,想去老年公寓、敬老院等机构养老的占10.46%。

  家庭养老是我国传统的养老形式。由于绝大多数子女要忙于工作,还要照顾下一代,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陪伴照顾老人,请人上门专护,费用、住房等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居家式社区养老应运而生。

  “白托”是2007年8月中国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是指国家民政部推出的“社区居家养老”计划:社区白天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负责老人中、晚两餐饭菜。每月提供理发、洗浴和日常药品服务,以及定期进行上门家政服务和体检等。

  传统养老面临着挑战,社会养老难以一蹴而就,有专家指出,居家式社区养老是社会转型期养老方式的上佳选择。

  我国一些城市正在探索:

  ——南昌市东湖区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推广使用可卫星定位的小灵通“平安铃”以防止老人走失、为社区老人安装被称为“爱心门铃”的无线呼叫器、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服务。

  ——重庆今年起推广“爱心回报储蓄制”,让低龄老人以照顾高龄老人的方式,为将来储蓄“服务时间”。

  ——武汉凡独居、长期卧床不起的70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享受政府提供的365小时(平均每天一小时)免费护理服务。中心城区独立居住,70周岁以上,月收入1200元以下老年人,自请保姆费用政府补贴一半。

  截至去年底,武汉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4.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77%。全市城乡养老机构总床位数26251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为2.28张,养老一床难求。

  这次调查发出问卷750份,回收有效问卷672份。66~75岁的受访老人最多,占47.08%;55~65岁的受访者占45.67%;75岁以上的受访者占7.25%。其中男性受访者363人,占比54.02%;女性受访者309人,占比45.98%。

  选择去养老机构的老人虽然只占一成,但关注养老机构的老人远远高过这一数字,许多老年人说:好的养老机构进不了,差的养老机构不想去。50.30%的受访老人呼吁:政府加大养老机构投入。

  什么是好的养老机构?老人们强调,不指豪华,主要是“收费合理”,“服务到位”。

  曾庆明老人年届80,两年前排了半年队,好不容易住进了市中心一家公办老年公寓。“伙食不大好不说,护工一个比一个脾气大”。老人转到一家民办花园式养老公寓,这里管理较严,护工态度要好得多,伙食还是一般,只是费用太高,一月得3000元。

  曾爹爹心疼钱,吵着回了家。每月请专护的各种开支近1700元,搞得子女还不安神,不时回家看看。

  曾爹爹说,护工的态度不够好,可能与工资报酬偏低有关,再就是养老院的伙食一定要搞好,“搞好食堂对老人太重要了”。

  50.30%受访老人称,好的养老机构目前太少是“政府重视不够,应加大投入”,32.19%不同意上述说法,17.51%对此表示“不好说”。

  约七成受访老人称“不会”或“拿不准”

  您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会支持老人再婚吗?30.18%的受访老人称“会”,认为“不会”的占28.37%,更多的老人选择“拿不准”,占41.45%。

  老人再婚是一个敏感的问题,除涉及情感的接受度外,还有诸多财产、人际关系问题。这次民调,反映了这一问题艰巨性与复杂性。

  此外,这次调查有不少问题涉及老人与晚辈相处,问卷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老年人与晚辈相处不错,二成多的老人表示相处不好。

  具体为:39.03%受访老人称“很好”,38.83%说“还好”,14.69%认为“不大好”,6.04%言“很不好”,另有1.41%选择“说不清”。

  靠子女供养19.92%

  各自独立30.38%

  有时“倒贴” 29.98%

  经常“倒贴”子女19.72%

  老年人经济上与子女的“关系”

  75岁以上 7.25%

  66~75岁 47.08%

  55~65岁 45.67%

  受访者年龄结构(本期策划:李栋 调查主持/问卷设计:禹宏 问卷调查:神玉泉、何康武、戴辉、宋峰、张小寒等)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