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奢侈品市场潜力巨大 人才培养成突破口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0月26日08:22

  日前,高盛投资银行发布观测报告,2008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达到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4。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中国的消费品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据悉,到2010年,中国将有2.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而珠宝首饰的消费将以每年8%至10%的速度递增,市场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行业分析人士注意到,随着市场形态日趋成熟,消费者对珠宝产品创新设计、时尚和专业服务的要求日益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优秀的珠宝设计、营销及鉴定人才的相对短缺。中国有300多万人从事珠宝行业,但本土能输送的专业人才每年不足千人。以前人们买珠宝是买黄金买宝石本身,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奢侈品市场在世界消费比例的提升,中国的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珠宝的设计和消费的体验,中国迫切需要自己的设计人才。

  2009年10月20日,恒信钻石机构走进校园,向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12位优秀学生颁发了2009年度恒信奖学金,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未来,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欢迎。在会上,双方共同向社会表达了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行业发展的愿景目标。恒信钻石机构董事总经理李伟森先生表示“中国珠宝行业正在飞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珠宝行业的莘莘学子们未来发展一片光明,而中国要打造出世界级的珠宝品牌,必须拥有顶级的珠宝设计师和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在当今的中国奢侈品市场上,西方的设计风潮几乎是侵略性地席卷东方, LV、GUCCI和香奈尔等国际奢侈品大牌当季的流行几乎成了中国时尚界的流行。一方面是国内的专业人才需要舞台,另一方面企业花大价钱请高鼻深目的设计师为自己的产品出设计,这无疑是中国打造自己的奢侈品品牌之路上的社会难题,这一现象在中国珠宝行业中屡见不鲜。其中缺乏行业相关人才可谓是行业一大瓶颈,如何突破这一瓶颈、解决行业难题成了学校、企业与社会的共同目标。在市场调研中,笔者发现,以恒信钻石为代表的年轻中国珠宝领军企业,正在突破这一行业怪圈,在吸取国际设计经验之外,也在更好培养自己的设计师,将东方审美与西方文化完美结合,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

  与此同时,我们欣喜的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力量正在汇流成河,共同促进中国奢侈品行业的发展。2003年,珠宝类专业如同雨后春笋,各大主流艺术、设计类综合院校纷纷开设珠宝类专业,从专业知识与设计技能两个方面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珠宝人才基础;同时,近两年来,各大珠宝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在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场合与社会接轨,如组织了珠宝文化节、艺术设计比赛和展示、高校珠宝知识巡回展、邀请珠宝行业知名专家学术讲座等活动;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企业力量逐渐成为了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助推器。以恒信钻石机构为例,从2005年开始,恒信先后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合作,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优秀的设计人才,致力于推动整个中国珠宝行业教育的发展,为中国奢侈品行业培养出更多世界级的优秀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有自己的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造出中国奢侈品品牌的深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