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认可成都取消奥数探索方式(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6日08:31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1分报道,奥数是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是一项国际型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有专家曾表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今年暑假,1000多家涉及奥数培训的机构,10万多人次的中小学生、数量不小的教师卷入奥数培训班,成都学生娃追捧出了一个每年15亿元的奥数蛋糕,一方面是学生恨、家长累、社会打,一方面又蜂拥参与,这到底是为什么?最近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这个问题投票的1800多名学生中有7成学生回答是:考上好的学校。名校敲门砖效应让成都十万学生和数十万家长为之疯狂。

五条禁令封杀“奥数”(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从五个层面对疯狂奥数等学科竞赛进行彻底封杀,今后成都市不仅不能再举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在内所有学科培训和竞赛,也不允许学校等利用教学设施或场地举办奥数等各类有偿补习班,培训班,在职教师也被严令禁止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从师资条件上有效遏制疯狂奥数。而最为釜底抽薪的禁令,是各学校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和小升初挂钩。

  半年来成都整治奥数风暴在全国掀起巨浪,叫好声、质疑声、担忧声此起彼伏,成都市教育局普一处处长何荣今天反复澄清,出台五条禁令目的是遏制奥数的低龄化、全民化、功利化。

  何荣:主要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维护正常教育秩序,是规范全民奥数的这种情况,要遏制奥数的低龄化倾向。

  小升初奥数禁令年年都发,奥数热却年年升温。何荣说,主要的原因在于奥数是个很大的市场,牵涉背后的利益链。

  何荣:现在功利化的倾向越来越重,更牵涉背后利益链,这是很大的市场,所以我觉得这5条是以奥数为突破口的,结合我们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尤其名校的老师是执行这5条的关键。

  成都市教育局今天(26日)还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市民对学校办学各方面问题的举报。

  五条禁令一出,争论随之又来。支持者称“奥数有违国家规定的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加重了学生负担,有违教育公平。这个群体中不乏参与奥数班的学生:”大家都说学了奥数才能考进479,我妈就非让我去学奥数。但是我学了觉得一点收获都没得,我当时很多时间都花在学奥数、学作文,但是到了初中,我觉得一点用也没有。就是为了升学。学奥数简直是打击我自信心,像有些人本身就学得好,好多题都做得了,我就好多题做不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