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核谈判迈出一步 根本矛盾仍未解决(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08:51
  10月2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抵达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共有4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于当天凌晨抵达伊朗,对其新公开的核工厂进行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会于11月中旬提交有关这座设施的报告。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10月21日,伊核问题六方机制的部分国家与伊朗代表进行了磋商,内容主要涉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出的落实伊朗核燃料外加工计划的方案。所谓外加工计划,是指伊朗总统内贾德今年9月下旬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提出的一项计划,伊朗愿意将其已经生产的部分低纯度浓缩铀提交第三国加工成纯度达到19.75%的浓缩铀,再由伊朗购回以满足其德黑兰医用核反应堆的需要。根据媒体报道,巴拉迪提出的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伊朗不自行生产研究性核反应堆所需的纯度更高的浓缩铀,其研究性核反应堆所需的这类核燃料组件在其他国家生产。

  尽管维也纳会谈并未直接达成协议,但伊朗代表认为,巴拉迪的倡议“处在正确的轨道”上,并表示将提交国内进行可行性审查。笔者认为,无论伊朗方面是否最终同意巴拉迪方案,维也纳会谈以及此前10月1日的日内瓦会谈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伊核问题政治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同时,两次会谈毕竟只是美国奥巴马政府上任以后,美伊之间第一次真正意义的交锋,所涉及的内容也只能是美伊在核问题上矛盾的一个微小部分。

  日内瓦和维也纳会谈能够取得积极进展,表明奥巴马政府采取的缓和关系的举措,已经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效果,同时,其主要原因则是外加工计划找到了美伊双方都能接受的最低限度共同点。伊朗主动提出这一设想,个中原因不为外界所知,但笔者认为,无外乎两种:一是伊朗尚不具备自己生产19.75%浓缩铀的能力;二是伊朗认为自己生产的成本太高。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该计划都表明伊朗其实有着精明的盘算。

  
  10月2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抵达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共有4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于当天凌晨抵达伊朗,对其新公开的核工厂进行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会于11月中旬提交有关这座设施的报告。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外加工计划也符合美方关于伊核计划透明度的要求。美方能够通过这一安排掌握伊朗使用部分低纯度浓缩铀库存的信息,有利于降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风险。另外,美方接受该计划,其更深层次的意图则是在伊朗不愿放弃铀浓缩能力的情况下,通过减少伊朗低浓缩铀库存的方式,尽量推迟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时间。美方很清楚,短期内还看不到伊朗暂停铀浓缩的前景,更难以达到使伊朗放弃浓缩铀生产能力的目的。因此,在谈判中,美方极力要求伊朗将1200公斤、即低浓缩铀库存总量的75%提交第三国,目的在于将伊朗现有库存降低到能够制造核武器的1000公斤规模以下。

  尽管日内瓦和维也纳会谈标志着美伊之间已经开始就保障伊朗核燃料供应的方式进行了讨论,标志着伊核问题获得了暂时性突破并进入了实质性谈判阶段,但美伊双方立场之间的距离并没有缩小。美国并没有降低伊朗放弃核燃料生产能力的要价,伊朗高层也多次表示,外加工计划并不意味着伊朗放弃铀浓缩的权利。伊朗是否能够拥有铀浓缩能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拥有此项能力,仍将是伊核问题难以逾越的障碍。对于美国来说,伊核问题涉及其核心安全关切,断难在这一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让步,而伊朗一直称铀浓缩能力是其合法权利。因此,美伊就伊核问题上的交锋还要继续下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博士金良祥)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