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美元末日说”言过其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09:15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元末日说"言过其实”,摘要如下。

  这是一个美元恐慌的季节。散布恐慌的人形形色色:黄金信徒、财政强硬派以及许多其他人都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主导货币美元行将就木,极度通胀即将出现。这种看法有道理吗?没有道理。然而,基于美元的全球货币体系确实存在缺陷。着手建立另一种安排是件好事。

  在最近的恐慌中,“孩子们”跑向他们的“妈妈”,尽管这位“妈妈”犯下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此次危机。美元的价值随之上升。但随着信心回归,美元走势逆转。2008年7月至今年3月,美元汇率上涨20%。此后,美元已丧失其大部分涨幅。因此,美元的下跌是成功的征兆,而非失败。

  有更深刻的迹象表明全球正在抛弃美元吗?一个备受钟爱的指标是金价。自本世纪初以来,金价已上涨4倍。但金价是通胀风险的一个不可靠指标:金价的上一次峰值出现在198 0年1月,就在通胀大幅下滑之前。

  金价上涨反映出的是担心,而非事实。这种担心并不普遍。美国政府能以4.2%的利率借入期限30年的资金,以3.4%的利率借入为期10年的资金。在此次危机期间,传统债券和通胀保值债券之间的收益率之差显示,通胀预期大幅下降。此后,通胀预期有所回升,这是表明政策成功的又一个迹象。但通胀预期仍低于危机前的水平。鉴于产能过剩,美国和全球眼下的危险是通缩,而非通胀。

  美元汇率的调整不仅仅是自然的,也是有益的。它将降低美国出现通缩的风险,并促进全球“失衡”的调整,“失衡”是导致此次危机的一个因素。

  最后,谁能取代美元?除非中国取消汇率管制,并培育具备深度和流动性的金融市场———这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否则只有欧元可以成为美元真正的竞争对手。目前,全球外汇储备的65%以美元计价,25%以欧元计价。是的,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速度可能缓慢。欧元区也存在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从现在算起,美元还将存在30年;欧元的命运则不那么确定。

  这种观点可能过于自满。美元崩盘的危险很小,被另一种货币取代的危险更小。但依赖单一国家货币的全球货币体系是有问题的,对于发行者和使用者而言都是如此。美元的全球作用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建立新体系的理由非常充分。这并不是因为美元的角色现在遇到了危险,而是因为这一角色损害了美国国内和全球的稳定。(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