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变暖加剧“新型厄尔尼诺” 极端气候频发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9年10月26日09:59

  全球变暖加剧“新型厄尔尼诺”

  极端气候频发 世界面临持续变暖考验

  9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高温少雨,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秋旱,导致江河库湖蓄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不仅在中国,整个东南亚同样出现了异常的天气状况,澳大利亚、美国和拉丁美洲甚至非洲,也发生了持久性干旱或大范围洪水。

  气候学家警告,随着全球新型厄尔尼诺现象的开始以及其加剧全球变暖影响的事实,未来几年,除了干旱、洪水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会频繁出现外,还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

  地球,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 现状

  我国南北旱情严重

  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广东正面临特大干旱,全省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锐减,旱情波及韶关、潮州、清远、惠州等多个城市。稻田枯死、吃水告急、火灾频发,近30万人饮用水受到影响。

  10月23日8:00,湘江长沙站水位降至25.04米,跌破历史最低水位,直逼25米的取水的“警戒线”。目前湖南气象干旱县(市)达78个,其中郴州、临武、宜章三个县(市)重旱,炎陵遭受特旱。

  近期,福建降雨仍持续偏少,泉州、漳州、莆田等市的沿海地区旱情显现,10.9万人发生饮水困难,30座水库干涸。

  同样受降雨量偏少影响,上中游来水量减少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下游水位退落较快,迄今已退至23年来最低点。

  目前,三峡工程水利枢纽正继续加大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中下两湖地区水位开始止跌回稳,旱情继续恶化的趋势可望得到遏制。

  另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旱情已呈回升态势,农作物重旱和干枯面积、饮水困难居民数量持续增长,全国抗旱形势严峻。

  世界各地面临考验

  2009年已经是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除了中国,世界各地也正经历着极端天气的威胁,气候学家已经警告,随着全球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开始以及其加剧全球变暖影响的事实,未来几年里,除了干旱、洪水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会频繁出现以外,还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

  印度今年的季风雨季比往年要微弱得多,而且一直在经受着高温的煎熬。卡奇地区的恒河、印度河、达河等河流的水位已经低过警戒水位。在印尼,严重干旱情况下,印尼很多农民表示要放弃种植水稻,改种玉米、大豆。

  而发生在澳大利亚、阿根廷的干旱已经对食品供应和水源供应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其中有些干旱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

  英国气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很有可能会使英国变得更加炎热而干旱,并可能对英国和西北欧产生其他不可预见的天气影响。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则公布报告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冬季气温将普遍高于往年平均值,而南部气温将低于正常年份。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非洲之角”区域近期出现持续降雨,洪水威胁正不断扩大。据联合国方面估计,新一轮的极端天气及其可能引发的灾害将进一步加剧当地50万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状态,以及2300多万人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困境。“厄尔尼诺”越来越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 随笔

  地球,经不起折腾了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

  冰川正在消融,洪灾和泥石流变得越来越频繁,干旱、沙漠化和缺水问题日益增加。气候变化已在改变着地球面貌,并且正危害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和安全。

  科学家们推测,除非能成功降低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的速率,否则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将升高4摄氏度。

  仅仅是4摄氏度,很多人一定会不以为然,但他们一定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迄今为止,世界平均温度因全球变暖而比工业革命之前仅仅升高了不到1摄氏度。仅仅是1摄氏度,就引起了今天这么严重的问题,生活在温度升高4摄氏度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呢?

  好在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来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尽力将全球温度上升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也表明了为什么我们如此迫切地需要在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致意见,地球,经不起折腾了。

  ■ 观点

  新型厄尔尼诺现象增多

  针对中国国内的持续干旱,专家认为主要由两大原因导致,一是入秋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被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导致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和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难以在江南和华南北部地区相遇,从而造成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二是入秋以来先后有3个热带气旋“彩虹”“巨爵”和“芭玛”登陆我国,其中2个登陆海南,1个登陆广东,由于位置偏南,只能影响到华南南部和沿海地区,不能直接或间接给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致使江南和华南北部等南方地区降水持续偏少。

  专家同时否认了有关媒体关于三峡大坝蓄水导致极端天气情况出现的不实报道,他们指出,三峡蓄水不仅不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而且将有助于改善长江最枯季节中下游的用水条件。

  但将这种极端天气放大到世界层面,却在于新型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07年,日本科学家就指出,在1979年至2005年间,还有一种未受到关注的类似厄尔尼诺现象。这种现象出现时,太平洋海水暖流并没有像典型的厄尔尼诺出现时那样完全沿赤道从西向东流动,而是停留在中间区域,这使得暖流留在太平洋中部,东部和西部的水温依然较冷。日本科学家将其称为新型厄尔尼诺现象。

  科学家的研究显示,新型厄尔尼诺将使得气候更加干燥,并带来严重的旱灾,可能会使得今年中国冬季的气温高于以往平均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表示,这种新型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持续到2010年第一季度。

  晨报记者 马俊伟

  ◇ 相关链接

  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圣婴”,是指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

  正常年份中,热带太平洋区域的季风洋流是由东向西,从美洲走向亚洲,使太平洋表面保持温暖,给印尼周围带来热带降雨。

  这种模式每2至7年被打乱一次,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导致风向和洋流逆转,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就转而向东走向美洲,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这会引发全球性的气候反常,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则降雨过多,这就是所谓的“厄尔尼诺现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