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涉黑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点评:巩固打黑成果关键是要建立法制经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6日10:10
  事件重庆打黑案重犯之一黎强,今天(26日)将开庭受审。以其为首的涉黑团伙案被告人多达31人,比重庆已开审涉黑案均多。该案中,有3名官员被控为“保护伞”。重庆公交黑社会“霸王”黎强今日受审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重庆打黑案重犯之一黎强,今天(26日)将开庭受审。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十年砍柴作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继续关注一下重庆打黑。重庆打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涉嫌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官员被捕,一些涉黑的犯罪骨干陆续受审,有些一审已经被判处死刑或有期徒刑。重庆打黑案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重庆打黑引发我们的思考。重庆近几年来黑社会势力猖獗是这个西南大都市所特有的现象,还是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重庆的打黑对其他城市有没有借鉴作用?第二点是如何巩固打黑的成果?如果不铲除黑社会产生的土壤,不从源头上防止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的产生,那么就有可能打掉一批保护伞,会有一些新的保护伞生长。打掉一批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和头目以后,也可能会生长出新的黑老大和新的团伙。

  要巩固打黑的成果,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法制经济,良性的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制经济。法制经济的特点是公平竞争,不好的市场经济就是权利经济,特点是违背公平、公正的原则,是权利和资本结盟。所以要巩固这个打黑的成果,必须要建立一种法制经济,权利接受监督和制约。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