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少林寺商标被抢注 河南书记建议焦作注册太极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0:07
  昨日,河南省召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发布《河南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009—2020年)》。

  规划显示,到2020年,河南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5%,总体自主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主持。

  权威声音

  要把“宝”压在科技创新上

  徐光春在会上强调,“我们太依赖于资源的消耗,今后光靠挖煤不行,下一步就要把"宝"压在科技自主创新上,即使挖煤,也要着眼于依靠科技拉长产业链。”

  徐光春对企业专利、商标意识淡薄深有感触,他说:“我们的端午节被韩国人抢注了,少林寺也被抢注。”他对参加会议的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说:“你们要注册太极拳啊,总被别人抢注,我们就麻烦了。”

  省长郭庚茂昨日介绍,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指数居全国第25位,在中部六省中倒数第二;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居全国第22位,企业研发投入水平居全国第20位,中部倒数第二。郭庚茂指出:“这个规划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非如此,我们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态势甚至会发生逆转。”

  为啥规划

  支撑河南跨越发展

  “即便不计算甲型H1N1流感疫苗给公司带来的收益,我们前三季度的利税也比去年增长了46%,预计全年还将有更大的收益。”昨日,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员这样说。

  这家如今已经拥有20多个子公司、13亿元的生物企业,1992年才刚刚以500万元的资金注册成立,2005年才开始开发疫苗,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据称,这家企业近3年来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5%和6.7%。

  “经济危机当中,我们遇到了很大困难,正是这些科技企业在支撑着。”昨日,省长郭庚茂对科技企业给出很高评价。

  为了培养更多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支撑河南产业转型和跨越发展,昨日,河南省召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发布自主创新体系2009—2020年规划。

  规划目标

  自主创新能力入全国先进行列

  规划为河南省的自主创新指明目标: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要占GDP的2.5%。而目前,这一比重只有0.67%,低于全国1.52%的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河南省2008年的GDP为1.8万亿元,今年则有望加入到2万亿俱乐部,如果今后这11年的发展速度能保持两位数,那么2020年的GDP则至少要达到6万亿,其2.5%就是1500亿元。2008年南阳市的GDP为1620亿元,郑州市3004亿元。即到2020年,河南省当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将是目前一个南阳市或半个郑州市的年生产总值。

  届时,我省要基本形成“要素完备、配置高效、协调发展、充满活力”的自主创新体系,总体自主创新能力要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民生”科技受到规划的关注,出生缺陷诊断技术及产品研发和应用;心血管疾病诊治医电系列设备研制与产业化;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防治研究;艾滋病、乙肝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研究;中医防治重大、疑难疾病及预防;食品安全;用水安全;清洁社区等都将从规划中获益。(商报记者王俊伟)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