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持续干旱果业减产 41万民众遇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6日10:29
  今年7月份以来,江西先后出现五轮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连续两个多月的严重旱情。由于持续时间过长,干旱在不断吞噬着农业及生活用水水源,江河水位在不断创新低。奉新、靖安等县的部分乡镇水井全部干涸,只能靠送水来解困。到目前,已有41万人遭遇饮水困难,全省上下在全力以赴投入抗旱救灾,努力减轻旱灾带来的损失。

  精打细算用好每滴水

  奉新县是目前全省旱情最为严重的县。25日,记者随奉新县防办送水车前往该县赤田镇高岗村黄家组。送水车一到,村民们拿着桶前来装水。在村民黄明家中,记者看到,家里能装水的桶、盆等都派上了用场。村民们为了省着用水,洗脸、洗脚的水用完后,就用一个大盆装起来,以备用来喂牛、煮猪食、喂鸡等,几乎是做到“滴水不漏”,精打细算地用好每一滴水。

  奉新县防办主任李焕淮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车子能进村的话,主要把水放到村民干涸的井里,然后村里的人再来打水。

  据该县防办统计,此次奉新的旱情堪比2003年,由于干旱持续时间过长,地下水位快速下降,使得水井无水可取,造成了5个镇、3个垦殖场共70个自然村18093人饮水困难。

  送水解困压力加大

  李焕淮称,从9月初开始,就组织城管、环卫及消防运水车送水,送水时间达一个月了。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县里已组织3部运水车每天送水。

  “由于旱情来得较早,今年一晚和二晚水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约减产三成。成灾的水稻已无法挽回,目前要突出解决的是饮水困难问题。如果再不下雨,需要送水的乡镇会增多,那目前有限的送水车会面临较大的压力。”李焕淮说道。

  江河水位日益走低增加取水难

  据悉,赣、抚、信、修、饶等五大河流有四条河流已低于历史最低水位,赣江干流樟树以下河段,赣江支流泸水赛塘站、乌江牛田站,抚河下游温家圳站,信江干流河口站,修河支流潦河万家埠站、靖安站、曲津站先后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低水位河段的增加,以及水位进一步降低,城市取水会面临困难。不过,目前低水位河段虽然增多,但流量均大于历史最小值,可以通过改造取水设施来解决。

  果业可能会因旱减产

  省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农业主要以水稻为主,当前已是二晚收割期,干旱对水稻所造成的损失已成定局。随着降雨继续偏少,江河水位还会继续下跌,对冬季农业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加大。江西省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已达41万人,旱情再持续,饮水困难人口会增加,全省上下目前要解决的就是人、畜用水问题。

  “江西省柑橘正处于成熟期,需要大量水分,部分地方面临无水可取的地步,柑橘的产量可能会因旱减产。事实上,今年若橘树受旱过于严重,还会影响到来年的结果率。”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局局长程锦称。(秦谦)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