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黎强涉黑案开审 案卷达240余本庭审5天(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0月26日10:40
黎强
黎强

伍树芹
伍树芹

  重庆打黑大审判:最大涉黑团伙案今开审

  黎强被控9宗罪,庭审持续5天,记者获准庭内记录

  今日,重庆打黑审判的第二个高潮将开幕: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庆市原人大代表黎强涉黑团伙案,将在重庆市第五中院开庭审理。该案被告人多达31人,居重庆涉黑案首位。

  昨晚,重庆法院表示,将允许旁听记者在庭内记录,而此前开庭的4个涉黑案均禁止记者在庭内记录。

  “红顶黑老大”被控9宗罪

  据起诉书介绍,被捕前,黎强曾是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还任过巴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长。因此,黎强一度被称为“红顶黑老大”。

  记者获得的起诉书中,黎强被控的罪名多达9项: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隐匿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偷税罪。

  2008年11月3日至4日,重庆市8000余辆出租车停工罢运。检方起诉书指控,黎强涉嫌策划该事件。这成为检方指控黎强团伙已形成完整的组织架构、组织关系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重要证据。

  31被告中21人被控涉黑

  起诉书显示,此次黎强案被告31人,其中21人被控涉黑。除黎强的妻子伍树芹外,还有其小舅子伍树峰和妹夫何永红等两名亲属。

  其中,被控涉黑的何永红,被捕前也曾任巴南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

  根据起诉书,3名官员被控为“保护伞”。今年8月至9月间,3人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已被逮捕。

  案卷达240余本庭审5天

  重庆检方称,该案被告31人,案卷多达240余本,是近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案件中案卷数量最多的一个。

  该案因案情重大被公安部挂牌督办,备受关注。据介绍,此案因被告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庭审将持续5天左右。(褚朝新 吴伟)

  “红顶黑老大”黎强的多面人生

  检方指控其涉嫌策划去年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今年7月被警方拘留

  身为“黑老大”的黎强,曾策划多起围堵政府机关上访闹事事件,向政府施压,并指使手下先后挑起14起严重群体打架斗殴事件,打伤数十人……

  身为人大代表的黎强,关注民生,一度呼吁重庆向本市市民免费开放主城各公园……

  在即将被押上被告席之际,“红顶黑老大”黎强的多面人生渐渐清晰。

  1 煮饭工到电工

  “不抽烟但会给别人烟抽”

  可以查到的历史资料显示,早年的黎强并不起眼。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南政法大学食堂煮饭。而这也是靠他父亲的关系。

  23日,有媒体找到了黎强一名亲属。该亲属称,黎强的父亲原来是西南政法大学食堂煮饭的,黎强因此也曾在该食堂煮过饭。

  黎强的第二份工作,是在重庆毛条厂当工人。黎强被捕后,该厂认识他的职工回忆,当时黎妻伍树芹的父亲是鱼洞小坝公社书记,靠着这个关系,1985年,27岁的黎强进了当时很红火的毛条厂。在毛条厂,黎强从电工干起,先后在机电设备科和供应科工作过。

  根据这名老同事的回忆,黎强精明会做人:他不抽烟,但包里随时都揣着烟,主要就是发给别人抽。

  2 下岗工人

  “创办公司常买东西送礼”

  1991年,黎强调到中外合资的渝新公司车队,工作是替车队的10多辆车及驾驶员办年审。有时候,黎强也协助交通班处理交通事故、交通违章,由此积累了一些交通行政执法领域的人脉资源。

  1992年,毛条厂鼓励职工自谋职业,黎强和妻子伍树芹双双下岗。当年4月,夫妻俩靠着自己积累的资源创办了渝强公司。

  当时跑运输门槛低,黎强与人合伙出资6万元买了一辆中巴,跑鱼洞到解放碑线路。

  有自称曾是该车售票员者回忆,淡季该车每天收入一两百元,周末或逢年过节一天有300多元收入。

  合伙人回忆,黎强经常拿共同收入的钱去买烟,或者是买新鲜的粮食、猪肉送礼。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