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年空巢”困扰都市家庭 更困扰中年女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0:37
  独生子女去外地求学、参军或工作,父母倍感失落、焦虑……以往在中国老年家庭才有的“空巢现象”,目前正在逼近城市中年家庭。

  专家预测,在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等背景下,“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

  子女异地求学,家空心也空

  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思儿心切的刘女士脸上这几天总算有了笑模样。说来说去,这都是上大学的儿子给闹的。

  刘女士的儿子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取了杭州的一所高校。9月份,夫妻俩高高兴兴的把儿子送入了大学校门。儿子有了新的生活,可是刘女士夫妻俩却忽然觉得生活变得不快乐了。原来,儿子一直是三口之家的焦点,刘女士夫妻的家庭生活也都是围着儿子转,儿子突然不在身边了,两口子心里空落落的,一下子竟然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了。

  为了见儿子,刘女士放下手里的工作去了杭州,可是儿子却在电话里拒绝了母亲的见面请求,本是满心喜悦的刘女士带着浓浓的失落回到了哈尔滨。念子心切的刘女士只好把见儿子的希望寄托在“十一”小长假上。好不容易到了9月末,儿子却来电话说“十一”不回家了。就这样,刘女士天天愁眉不展,“十一”过后,刘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到了心理门诊。

  遇到类似情况的还有哈市的林女士。林女士的女儿考到了大庆一所高校。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是自从女儿上了大学,林女士就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之中。因为女儿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父母的身边,虽说大庆并不远,但是林女士还是每天给女儿打电话,询问能不能吃好穿暖。开始时,仅仅是打电话,后来竟然要求女儿每周末都要回家。可女儿既要忙学习又要忙校内活动,一时间无法达到母亲的要求。见不到女儿的林阿姨就更加焦虑了。

  据了解,小鸟长大后翅膀硬了,慢慢地都飞了,但窝和老鸟还在,这就是“空巢”最初的来源。而现在,随着独生子女异地求学的情况越来越多,“空巢家庭”出现了中年化倾向,一些无法快速适应孩子离开家的家长,不同程度的存在心理异常。

  “二人世界”几家滋润几家愁

  孩子离家求学,“三口之家”变成了“二人世界”,有很多夫妻在孩子离家后彼此关照、互相依偎,夫妻感情更胜从前。可是还有部分家庭,没有把握住“二度蜜月”的好机会,在孩子离家后夫妻感情出现裂痕,最终选择了离婚。

  尹女士的儿子考上了一所国内著名学府,儿子刚刚离家不久,尹女士就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尹女士说,自己本来与丈夫性格反差就很大,平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沟通很少,儿子几乎是他们唯一的共同关注点。自从儿子离开家以后,自己与丈夫几乎是没有什么话可说,虽然夫妇俩每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可却各过各的,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后来二人决定离婚,各自寻找新的幸福。

  针对这样的个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医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胡建教授介绍说,孩子离家,父母离婚的情况很多。这是因为中年空巢毕竟与传统意义上的空巢,也就是老年的空巢不一样,很多中年夫妇对孩子的离开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心里存着落差。而如果夫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缺少交流、缺乏关爱,就会出现婚姻危机。

  “空巢”更困扰中年女性

  胡建教授介绍说,每年大学“升学季”过后,5%-10%的新生家长特别是新生母亲会感到抑郁或焦虑,部分严重者需要到医院或专业的心理治疗机构寻求帮助。

  胡建教授介绍说,现在,很多中年家庭会因为孩子离家求学而受到影响,其中,母亲的不适感要明显高于父亲。这是受中国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影响。一直以来,照料、教育孩子的责任大部分由母亲来承担,母亲对孩子倾注的感情也自然更多。一旦孩子离开家庭独自在外生活,曾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的母亲顿感落差,发生的变化也更大。

  其实,孩子长大后离开父母,在心理学上是一种戒断现象。孩子小的时候依赖母亲,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母亲对孩子的依赖反而越来越严重。因此,一旦孩子离开,母亲就产生了“戒断”。为了适应这种“戒断”,孩子的母亲就像孩子小的时候要断奶一样,也要经历一次精神上的“断奶”。

  胡教授提醒广大中年母亲,为了尽快适应、完成“断奶”,需要清楚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而不是过分关注,更不要苛求孩子定期与父母联系,一定要在精神上“远离”孩子。闲暇下来的时间,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外边”,跟朋友聊聊天,与家人沟通沟通感情,甚至是外出旅游。

  另外,很多受到孩子离开而影响了婚姻幸福的夫妻也应该及时反思、共同守护家庭。在中国的传统家庭里,孩子是家庭生活的重心,同时也是夫妻关系的纽带。孩子离家求学,夫妻二人的共同关注点突然没有了,他们会一下子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同时,这个年龄段的中年人,工作稳定,娱乐活动不多,又不轻易接受新鲜事物,这时,他们生活的重心就很容易转移到另一半的身上,如果在另一半身上得不得慰藉,婚姻生活很容易出现问题。

  胡教授说,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夫妻二人应该对彼此更加关心。特别是丈夫,应该给妻子更多的关爱,以弥补孩子离家给妻子带来的不适。两个人不妨共同培养一种新的爱好,或是与家人朋友多联系,也可以商量商量或与孩子共同探讨孩子未来发展的方向等等。

  黑龙江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在很多社会新闻上我们都能看到,现在很多大学在新生入学时都出现了豪车送行、行李成山、父母对学校条件不满意的新闻。其实,孩子升入大学后,家长就应该让他们学会自立与自律,而不是继续做孩子的“保姆”。

  曲教授提醒过分关爱孩子的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确立健康的亲子关系,不要为了孩子而放弃自己的生活,更要及早地为孩子树立独自、自立、自律的生活方式。只有家长、孩子都能够拥有健康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才能更加精彩。

  同时,从孩子的角度讲,刚刚踏入大学的新生,也要对父母多一些关爱,如果有些话无法直接表达,也可以通过短信向父母传递自己的思念和感恩。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