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科幻作家尼尔-盖曼将创作《悟空与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0:41
  昨(25)日,英国著名科幻作家、好莱坞金牌编剧尼尔·盖曼来到成都接受中国的科幻奖——银河奖“最受欢迎外国作家奖”的颁奖,在成都掀起了一股科幻热潮。

  25日下午,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的阶梯教室里挤满了川大的学子,他们早早来到这里一睹科幻大师尼尔·盖曼的风采。尼尔·盖曼接受了由《科幻世界》杂志颁发的银河奖2008年度“最受欢迎外国作家奖”,这是尼尔·盖曼继2007年获得这一殊荣后再一次蝉联此奖项。

  接受颁奖后,尼尔·盖曼为在场同学作了主题演讲《如何成为改变世界的畅销作家》,其精彩的经历和幽默的讲述赢得场内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演讲结束后,尼尔·盖曼还向四川大学图书馆捐赠了由他著述的科幻图书。

  又讯25日,应《科幻世界》社长兼总编李昶的邀请,来访蓉城的欧美作家尼尔·盖曼将担任《科幻世界》的名誉社长和名誉总编。

  好莱坞名导操刀新作将改编成电影

  此次蓉城之行,盖曼特意带来了新作《坟场之书》,这部刚刚斩获世界科幻文学大奖“雨果奖”和世界儿童文学大奖“纽伯瑞奖”的科幻小说,讲述了一个失去双亲的婴儿,在坟场成长的故事。在盖曼看来,《坟场之书》是一个悲剧故事,但其中穿插的真实事件却能激起读者的共鸣。

  虽然《坟场之书》的中文版还未面市,不过,小说已经被曾执导《夜访吸血鬼》的好莱坞大导演尼尔·乔丹相中,即将改编成电影,“我已经读过电影脚本了,只能告诉大家:非常棒!”对于影片的拍摄周期和上映时间,盖曼不敢打包票。

  拜访六小龄童将创作《悟空与我》

  对中国古典名著着迷的盖曼,接下来将闭门谢客,提笔创作构思了两年多的《悟空与我》,一部关于孙悟空、唐僧和“我”一起去西天取经的故事。

  2007年,初次来蓉的盖曼走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我接触了很多人,包括司机、导游、服务员、作家等各种职业,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西游记》。”于是,盖曼有了写孙悟空的念头。此次的中国行,盖曼专程拜访了六小龄童,两人更是进行了3小时的促膝长谈,出身于“悟空世家”的六小龄童给盖曼传授了很多“悟空哲学”。“它叛逆、乐观、有点喜欢制造麻烦,不过,悟空也有着很强的团队精神。”

  盖曼透露,为了还原最真实的“西游记”,自己还特意去参观了壁画、石窟,而这一路上的游历经历和遇到的奇闻怪事也都将被记录下来,“希望西方能够透过这本书,了解一个真实的孙悟空,了解16世纪吴承恩为何要写《西游记》。”

  人物点击

  尼尔·盖曼,英国著名作家,其创作领域横跨科幻小说、儿童小说、漫画、歌词以及电影电视剧本,其作品不仅部部畅销,并屡获包括雨果奖、星云奖在内的多项科幻文学大奖。其中,代表作《星尘》、《卡萝兰》已被成功地改编成电影,并且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银河奖,被中国读者评为最受欢迎的外国作家。

  早报专访

  第一篇小说投稿 杳无音信

  在演讲结束后,尼尔·盖曼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天府早报:你早年的经历是什么样的?年轻时有过受挫的经历吗?

  盖曼:我的第一篇小说是我在22岁时写的,当时寄出后也没有被退回,杳无音信,但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在我被退稿时,我只会重新写一次,拿着再改一次,倒也没什么受挫的感觉。

  天府早报:你的很多作品如《坟场之书》、《好兆头》、《卡萝兰》都是有关孩子、有关成长的故事,你对亲情是怎样看待的?你的作品你的孩子们喜欢看吗?

  盖曼:孩子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他们当然会看我写的书,而且很喜欢。我的大儿子迈克就非常喜欢《坟场之书》,他如今在Google工作,他说这是他读过的最精彩的书。孩子们也时常给我创作的灵感,《卡萝兰》的灵感就来自我的二女儿霍莉,而它的结尾也和我的三女儿曼蒂有关。

  天府早报:你今天说起过《坟场之书》是关于成长的一本小说,这其中有你自己的成长经历吗?你说迈克给了你这部书的灵感,书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你的儿子迈克吗?

  盖曼:关于成长、关于童年是所有人共通的。我总是会从童年往事和过往经历中获得灵感和故事。迈克给了我这部书的灵感,但不能说他就是主人公的原型。

  天府早报:现在中国是西方很想了解的对象,关于中国西方也有很多看法,你的新书是关于中国的,你将向读者展现怎样的一个中国?

  盖曼:中国太大了,而我只是在过去3年里在中国待了7个星期,所以无论我怎样写,我所能呈现的都是十分细微的,就像从纸缝中去看大象一样。但是我会讲《西游记》,讲到我自己,我将描述这一种经历,中国在现代和古老的碰撞中迸发出的激情。(天府早报雍兴中段祯)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