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有特色才出色 西班牙华人经营中餐馆生财有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0:50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华人背井离乡,飘洋过海,在异国的土地上开起了一家又一家中餐馆。从普通日本餐、越南餐,一直到目前最为流行WOK自助餐等。WOK自助餐由于它的开放式经营和适中的价格,而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因此很多中餐馆也纷纷改做WOK自助餐,一时间WOK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在西班牙全国遍地开花,呈一哄而上的局面。

  目前市场的WOK自助餐规模不一,档次也参差不齐,如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各显神通?

  10月18日,记者与朋友们在位于巴塞罗那近郊TERRASSA小镇CARRETERADECASTELLAR.354号一个华人经营的RESTAURANTE CUATROCOCINAS/158WOK聚餐。CUATROCOCINA是指四种国家口味的饮食:中国、西班牙、阿根廷、日本。158WOK,是指这里有158种口味的菜。言下之意,就是这里应有尽有。这家WOK餐馆精致的装修风格,干净新鲜的海鲜食品,独一无二的巧克力喷泉,一拨又一拨的食客……无不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开张没有几天,当地有两家西班牙报纸对这家餐馆进行了报道。在与餐馆老板及老板娘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这家餐馆之所以成功,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坚持创新 特色经营

  老板有敏锐的感觉与洞察力,能够迅速把握时代的脉搏,洞悉市场的变化,见机而行。

  老板介绍说他们是第一次开餐馆,但他们是经过周密的观察与思考后才做出的决定。餐馆自开张后生意一直十分红火。虽然中国人的WOK餐已发展到了数百家,但在经营上都差不多,没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经营,吃完之后也难以给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他们店的经营有四大特色:

  特色一:室内烧烤

  西班牙人把烧烤看成野外的餐饮方式,尽管他们很喜欢吃,味道很好,但是因为麻烦,最多也就一年吃上那么几次。一般有庭院别墅的家庭,才具备在家吃烧烤的条件,所以也被看成是比较奢侈的消遣方式。这家WOK就在别人还在想象着只有某个周末的远郊,或者等有别墅的朋友的邀请函时,他们就已修建了一排可以自己动手烧烤的烤炉,让食客们平价享受“奢侈消遣”。确实,这一创新为他们带来了众多的回头客。

  特色二:巧克力诱惑

  据说在全西班牙只有一家五星级宾馆里有一台巧克力喷泉机,而他们店出现的巧克力喷泉机,让普通食客也可以享受贵宾待遇,领略巧克力喷泉机带来的新奇与惊喜。

  这台机器特别受小朋友的喜爱,周末他们嚷着要来这里与“巧克力喷泉”约会,爸妈扭不过他们,就只能带着他们过来玩玩。男女老少都为在各种甜点裹上巧克力乐此不疲。这个奇怪的黑黑的玩意,也成为“曝光率最高的地方”。

  特色三:方便停车

  他们的餐馆在自家楼下租了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让前来饮食的客人能够很方便的免费停车。

  特色四:与酒店联营

  与BONOTEL酒店联营,凡是在该餐馆用餐的顾客,只花一欧元就可得到一张BONOTEL优惠券,持有此优惠券的客人可以在全西班牙境内500家联锁店内免费住两晚。

  就因为有这四个与众不同的特色经营,为他们餐馆争取了众多的回头客。

  知人善用 内和外顺

  “树大招风”,多次警察和卫检所的突查,都没有查出他们的毛病,这一切也多亏有两个好帮手。一个是厨房大厨,他在老外餐馆工作多年,是一个拥有丰富厨房管理经验的厨师。厨房的一切都交由他管理,给了他很大的自主权。在他的管理下,餐馆没有收到客人投诉或是抱怨饭菜味道不好。另一位就是西班牙小伙,他任大堂经理。这位小伙工作兢兢业业,凡是每位到餐馆用餐的客人他都要问是不是头次来餐馆用餐,如果是第一次来用餐的客人,他会很耐心地向客人介绍餐馆特色经营。同时他在餐馆促销上也给了老板很多的建议,如与BONOTEL酒店联营,就是他出的主意也是他去联系的。记者还了解到这家餐馆使用的全是有身份员工,给他们上的也是全保。

  生财有道 回馈社会

  老板熟谙“公平守信”、“和气生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商业道德,因为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餐饮经营才能取得成功,且维持久远。

  他们的采购物品时必须保证新鲜、鲜活,虽然价钱会贵点,但是不能欺骗顾客。记者在拿贝类海鲜时,亲眼见到有些贝类还是活的。最让记者为之感动的是:当餐馆赚到钱之后,老板和老板娘还想到了要回报社会。他们虽然才开店三个月,但是他们已有两次回馈社会的行动。第一次是邀请孤儿院还有福利院的孤寡伤残人士免费到他们餐馆里用餐;另一次是免费招待客人,因为他们店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客人的支持和光顾。他们的仁义之举也赢得西班牙人的称赞,同时也为他们餐馆传出名气。

  这家餐馆赚钱赚得光明磊落,明人不做暗事、不坑蒙拐骗不逃税漏税。老板富而有德,见利思义。他既不是传统文化中“重义轻利”的人,也不是“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的人,而是既有一定经济头脑和较高经商素质又有传统文化素养的餐饮经营者。

  记者后记:绝大多数的华人都具有特别强烈的学习欲望,而超强的模仿能力更是举世瞩目。然而,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手段及创新成果的模仿,那就是复制和抄袭。由于WOK自助餐已被大众所接受,拥有庞大的消费食客,因此众多华人纷纷将自家餐馆改建成WOK餐馆。但在这热闹的市场景象背后,却在进行着残酷的市场洗牌。一些WOK餐馆定位明确、适应市场,其发展、扩张也处于一种良性趋势。与此同时,几开几关的WOK餐饮铺面也为数不少。过度的竞争必然会导致价格大战和两败俱伤的后果,这是海外华人所不愿看到的。记者将这家WOK餐馆成功的经营理念,创新的经营手法呈现给广大读者,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郑正军)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