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成功恢复千亩草地 为黑颈鹤筑“暖巢”(图)

来源:春城晚报
2009年10月26日10:58

黑颈鹤陪农民干农活
黑颈鹤陪农民干农活

  成功恢复千亩草地 为黑颈鹤筑“暖巢”

  会泽黑颈鹤陪着村民干农活

  “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这是黑颈鹤到会泽大桥的惯例。据了解,今年会泽县将继续扩大草地种植及恢复工程,改善黑颈鹤的栖息环境。

  黑颈鹤过冬钟爱会泽

  日前,记者随曲靖市人大、林业局等联合开展的“2009曲靖环保世纪行”走进会泽,在会泽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领略了黑颈鹤的天堂之美,实地查看了黑颈鹤冬日里暖暖的窝。

  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宦国跃介绍,会泽县自古以来就有黑颈鹤分布,集中分布在该县大桥乡片区和长海子乡片区,该地区于1990年正式建立成为会泽县县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晋升为省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2006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12910.64公顷,是世界上黑颈鹤越冬种群数量较多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省境内越冬水禽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恢复草地面积1000亩

  保护区内的念湖畔村舍墙壁上写着:水鸟与人享有同样的生存权。为了让这些鸟类有足够的食物,会泽县各级党委、政府一方面想办法解决人鸟争食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干部群众不定期地为鸟类投食。“到大桥观鹤的英国和台湾等地的鸟类专家都被我们请进课堂,给孩子们进行科普教育。”身为李家湾小学教师的王高祥介绍,“学校还设置了‘鹤食捐赠箱’。”

  黑颈鹤已和当地乡亲成了好朋友,村民在天地间耕种,几米远的黑颈鹤可以自然奔走觅食……据2009年2月调查结果显示,现在保护区内鸟纲动物已由原来的102种增加到现在的131种,共新增了29种。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会泽县委、县政府通过努力争取到的国家资金建设了大桥及长海子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近3年来共投入保护资金上千万元,对湿地和草地开展恢复工程,目前在长海子片区共增加有效沼泽湿地面积2000平方米,并在保护区内成功恢复草地面积达1000亩。同时还加大了对农民的补偿力度,让当地群众在爱鸟过程中不受损失。

  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王高祥 摄影报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