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众日报:警惕豪华养老造成新福利不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1:40
  目前,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各地开始对养老福利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应运而生。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采访发现:酒店式精装修住宅,集疗养休闲居家于一体,专业护理人员24小时服务……这种以居家式享受型为主打的高级老年公寓和老年社区正在兴起。(10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由于这些高档老年公寓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标准较高,得到一些高端老年群体的认可。然而,由于其收费高、占地面积大、入住率低,也引发了对其占用土地、浪费资源、造成福利不公的争议。

  赞成者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那些退休前生活水平就很高的领导干部、高管等群体对养老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过去那种一个房间一张床的“温饱型”养老难以满足他们,而这些刚刚兴起的高档老年公寓恰恰迎合了他们“期盼养生享受”的养老需求。

  反对者却认为:这些占地甚广的高档老年公寓,由于配置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加上专业化的高标准照护服务,入住门槛需要缴纳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会员费。在此基础上,每月还要额外缴纳几百元或数千元服务费用。由于收费高,刚解决温饱的普通百姓当然无法承受,这也必然导致豪华养老曲高和寡。

  殊不知,这些豪华养老打着社会公益事业的旗号,或多或少地获得了国家财政、土地的支持,而真正能得到享受的却是极少数老人。也就是说:这些高档老年公寓动辄投资上千万元甚至数亿元,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却只能解决少数有钱人的养老。一面这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另一方面会造成社会福利的不公,影响社会和谐。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当中,大约有6%-8%的人是需要到养老机构去养老。而目前现有的老年人口1.53亿,按照6%算,就需要900万张床位,8%就需要1200万张床位,而现在我国各种养老机构的床位加在一起只有173万张,缺口近千万。为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财力共同参与居家养老,现在国家对非盈利性、福利性的养老服务业出台了如免收营业税,对它自用的房屋、土地免收房产税和城市土地使用税等一些优惠政策。

  毫无疑问,在目前我国养老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探索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当然值得肯定。但也要知道,当前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需求增大,特别是那些无人照料、无法自理的中低收入老年群体应该是首要解决的养老对象。因此,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养老机构确立正确的服务方向,投入不能有偏差,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搞“锦上添花”的事,更不能厚此薄彼,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新的福利不公。

  其实,对于那些以赢利为主的目的高档养老公寓完全可以交给市场来做,也就是说,那些收入高的老人要想享受更加方便舒适的老年生活,就必须付出额外的支付,对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政府职能部门只需要加强监管即可。这样既可以避免目前一些高档养老公寓空置率高等问题,又可以避免造成新的福利不公,真正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刘纯银)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