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竞选对手考虑退出阿富汗二轮选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2:52
阿卜杜拉在喀布尔和他的主要支持者举行会议。

  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阿富汗选举官员昨日透露称,与卡尔扎伊竞争下任总统宝座的原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表示,如果其调换竞选委员会负责人的要求得不到批准,那么他就会考虑联合抵制即将举行的第二轮选举。

  报道称,尽管阿卜杜拉曾公开承诺其会参加11月7日举行的决选,但事实上他却一直在考虑退出竞选的可能,而这很可能会在阿富汗引发新一轮的政治危机,并导致任何新一届政府的合法性遭到怀疑。对此,阿卜杜拉的助手则争辩称,参加一场或许会再生大量舞弊的竞选才更加危险。

  报道指出,阿卜杜拉的主要竞选伙伴--霍马约恩阿西(HomayounShahAssefy)表示,很明显美国及国际社会都可能会反对阿卜杜拉的抵制行动,但是如果独立选举委员会不清除其内部卡尔扎伊的支持者,那么或许就有必要这样做。他说:“我们的众多国际盟友会不高兴,不过从我国利益的角度考虑,一次作弊且具争议性的选举要比联合抵制选举更好吗?我想,后者可能会更好。”

  阿卜杜拉昨天也向美国福克斯新闻台表示,自己在现阶段不会讨论抵制选举问题,尽管其国内支持者希望他这样做。他还说,如果自己提出的条件未获满足,阿国内就不会有一场可信的选举,也难以说服百姓出来投票。据阿卜杜拉的助手介绍,阿卜杜拉尚未就此做出最终决定,而且其政治斗争策略几乎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变化。

  其实,两位竞选者对极端政策的偏爱使正在当地斡旋以通过合法手段产生阿富汗新政府的西方外交家们极为恼火。卡尔扎伊此前曾宣称自己在第一轮选举中即赢得过半选票,但在西方强大压力下同意重新举行选举。阿西表示,第一轮选举结果证实没有候选人可以独自领导这个国家,如果卡尔扎伊愿意“接受一些改革思想”,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认为阿卜杜拉很可能会失掉新的选举,他应当抓住每个机会争取与对手达成协议。”一名在喀布尔的联合国官员说,“从卡尔扎伊的竞选活动可以看出,他们的立场非常坚定,而且对第二轮选举势在必得。”

  卡尔扎伊的副手25日称,他们非常关注阿卜杜拉可能退出竞选的报道。这名副手表示,现在阿卜杜拉威胁联合抵制决选,除非政府同意改组竞选委员会的三名成员,并就组建联合政府制定预选协议。

  阿富汗外长兰金达德法尔斯潘塔在25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阿卜杜拉的退出会加剧政治危机,并使其本身与政府更加缺乏合法性。我们不能改变为恢复选举过程合法性而启动的程序。如果我们不举行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选举,就会不利于阿富汗。

  阿卜杜拉的副手还表示,阿卜杜拉计划于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对决定性大选的最终态度。阿卜杜拉于25日会见了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KarlEikenberry)。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与会期间,艾肯伯里并没有“鼓励或劝阻阿卜杜拉”,这是“阿卜杜拉的选择。”这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继续支持选举的准备工作,并估计各方共同决出合法结果。”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