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房企境外上市 专家:明年一二季IPO较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3:52
  内地房地产企业扎堆境外上市

  近期计划通过IPO或借壳方式谋求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达39家,其中超过10家计划香港上市

  今年以来,各大房地产公司纷纷活跃于资本市场。除了万达、绿地等在A股上市融资外,本月,内地首只地产科技概念股中房信集团(CRIC)登陆纳斯达克,受到投资者热捧,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35%。在香港市场,恒大地产、卓越地产、福建明发、厦门禹洲、花样年等中资地产商相继启动招股。

  昨日,龙湖集团内部人士证实,龙湖地产将在本月底接受港交所聆讯,最快可能年底在香港挂牌交易。但对于最核心的上市内容,包括融资规模等,对方则表示不便透露。

  尽管内地房产企业热衷境外圈钱,但先行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华南城和恒盛地产在上市首日遭遇“破发”。

  内地房企排队境外融资

  之前有市场传闻称,龙湖地产已于10月21日原则上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集资约8-10亿美元,同日接受聆讯的还有孙宏斌的融创地产。不过,昨日龙湖集团有关人士否认了上述传闻。

  今年5月4日,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总额为14亿元的债券。此次债券发行让龙湖资产总值公之于众:截至2008年,龙湖总资产325亿元。《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龙湖地产控股股东嘉逊发展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其上市载体。嘉逊发展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1.3%。

  除龙湖外,今年以来已有厦门宝龙、华南城控股、卓越集团、恒盛地产等数家内地房企先后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近日,卓越置业和明发集团均在香港招股,而恒大地产也开始招股。近期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内地拟通过IPO或借壳方式谋求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总数达到39家,包括佳兆业、中骏置业等;其中计划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超过10家。

  房企融资多为地产业务

  从招股说明书看,不少上市的房产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主营业务扩张。CRIC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上市净募集资金逾2亿美元,将主要投资于新信息和运营系统,同时用于销售和市场拓展。恒大地产向基础投资者透露的未来计划也显示,按照现在的开发进度,公司在未来3-5年将具备充足的土地储备,保持物业开发高速发展,同时,公司将继续在全国各主要省会级城市快速大规模开发地产项目。

  南国置业的招股意向书显示,预计筹集3.8亿元用于武汉家装项目、南国SOHO北区及研发中心的项目发展。“今年第四季度很可能创历年来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额的最高峰。”瑞士银行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对媒体表示。他预计,四季度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海外融资金额将达到80亿至100亿美元。

   首批上市房企首日破发

  在蜂拥上市的背后,是先行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华南城和恒盛地产在上市首日遭遇“破发”。

  “十一”前后,作为内地房企赴港上市先行者的华南城和恒盛地产,上市首日就遭遇了“破发”。9月30日挂牌的华南城全日报收1.62港元,较其招股价2.1港元跌22.9%,创下港股市场有史以来首日上市最大跌幅纪录;10月2日挂牌的恒盛地产报收3.76港元,较其招股价4.4港元跌14.5%。

  宝龙地产占IPO筹资规模10%的面向散户发行部分的股票约有22%认购不足,10月6日,总部位于厦门的宝龙地产发布公告称:鉴于香港资本市场新股发行的波动,以及公司面向散户发行部分认购不足,公司将招股价由每股3.3-4.9港元降至2.75港元。首次公开募股筹资规模也从6.28亿美元降低至3.53亿美元,缩水将近一半,挂牌时间也推迟至8天后。

  专家观点

  龚方雄:房企明年一、二季度IPO较好

  10月21日,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企业投融资主席龚方雄,在重庆出席某论坛时,以宝龙地产的遭遇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龚方雄认为,IPO窗口好不容易打开,所以出现了几十家房企挤在一起IPO,市场出现短暂的消化不良的现象。“在几十家房企蜂拥IPO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情绪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不是因为这个产业前景发生了变化引起的,只是对定价相对敏感的供求关系造成的。”

  在龚方雄看来,下一个比较好的IPO时间窗口将是明年一、二季度。首先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届时会更好。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关注的房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也会明朗。同时,由于各国央行都强调不轻言退市,这将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也将推高资产的价格。

  10月房企上市时间表

  10月21日 招股 卓越集团

  10月21日 招股 明发集团

  10月23日 招股 恒大地产

  10月26日 网上路演 南国置业

  10月底 招股 花样年

  10月底 招股 禹洲地产

  (华西都市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