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黎强涉黑案上午开审 受害者家属跪倒讨公道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6日14:27
受害者喊冤
受害者喊冤

示意图
示意图

  亿万富翁黎强涉黑案上午开审 曾是重庆市人大代表控制百余条公交线路经营权 被认为是“红顶商人”庭审可能持续5天

  今天上午,重庆市原人大代表、亿万富翁黎强涉黑案在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案曾由公安部挂牌督办,被告人多达31人,包括黎强妻子伍树芹等亲属,这也是重庆黑帮案开审以来被告人数最多的案件。

  由于他的身份,黎强被认为是“红顶商人”,他是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二届政协原常委;重庆市巴南区工商联(总商会)原会长等。

  今日现场

  法警荷枪实弹押解被告人到庭

  据现场华龙网的记者介绍,今日上午8时,在离开庭审理“公交大佬”黎强还有一个半小时时,重庆市五中法院门前就聚集了数百名群众,虽然大多数人都没有旁听证,不能进场,但依然守在法院门口,等待押解车的进入。

  今日上午,重庆天色昏暗,小雨绵绵,雨滴弹落在屋檐上,似一支乐队奏着轻快的节奏,为这次“打黑”行动击掌称快。不少群众表示,黎强等人涉黑案件的开审,真是大快人心,所以他们要亲自见证这一案件的审判。

  上午8时10分起,被告人被分三批陆续押解至法院。此时,围观群众纷纷朝押解车张望。记者注意到,押解被告人的不仅有法警,同时还有武警。而在法庭外,为确保庭审安全,法警们都是荷枪实弹,气氛庄严而紧张。

  8点30分,黎强被押进法院大门。下车后,大家看到穿着橘红色囚衣的黎强,头发花白,戴着眼镜。

  据重庆市高院介绍,鉴于该案案情复杂,庭审时间将持续五天,关于黎强案件的案卷高达240本。

  一受害者家属跪倒喊讨回公道

  现场,一受害者家属几度失控,她砰地一下跪倒在雨中,仰天大喊:“坚决打倒黑恶势力,为我老公讨回公道!”

  记者了解到,上午9时许,法警开始准备通过安检放行旁听群众。虽然距放行时间还有20多分钟,但旁听的人群排起了长队,时间一到,群众将陆续进入审判大厅。

  公交“大佬”

  掌控经营逾百公交线

  1996年黎强开始创业。13年间,他先后成立了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强公司”)等2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和控股公司。其间他拿到了100多条公交线路经营权,遍及全重庆,几乎可影响城市公交命门。

  而这些线路的获得,都带着黑色和血腥。

  1997年重庆直辖,原属郊区的巴南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大量村镇人口涌入城市,重庆地形坡高路陡,跑客运和货运,成了当地来钱最快的行当之一。

  操纵上访向政府施压

  为确立在重庆市客运市场的强势地位,黎强有一套自己用起来“百试不爽”的惯用手法:他们先投入车辆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手段,排挤、打压其他客运公司,并通过操纵上访集访、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借机获取营运指标等利益。

  起诉书列举了多起由黎强操纵的上访事件。

  2000年10月5日,为使公司擅自开通营运的车辆获得营运资格,黎强召集手下开会,策划了一起群体上访。他要求手下带人去重庆市人民政府上访,将事情闹大后,迫使政府出面解决其全部营运手续。

  10月6日上午,其手下分乘2辆渝强公司客车,到重庆市政府集体上访。上访期间,上访人员打出横幅,高呼口号。同年年底,经有关部门协调,渝强公司最终获得了鱼沙线11辆营运车辆的指标,而公交公司只获得了9辆营运车辆的指标。

  无独有偶,2006年7月2日,为了增加渝强公司经营的南坪至璧山线运营车辆的座位核定数,黎强召集手下开会再次策划上访。

  7月3日,黎强手下60多人到重庆市交委和市委信访办上访闹事。事后,经重庆市运管局等部门协调,将渝强公司该线路的12辆客车核定载客座位数由23座增加为29座。渝强公司最终达到了该线路客运车辆变相升值的目的。

  典型案例

  涉嫌策划出租车罢运

  2008年11月3日凌晨至4日中午,重庆市主城区8000余辆出租车出现集体罢运。事件引发强烈关注。据起诉书指控,黑老大黎强也曾参与策划此次出租车罢运事件。

  11月3日,当地“国泰”出租车公司的小彭一大早准备出车,街上有出租车司机焦急地对其示意,“赶快回去,赶快回去!”他正在发愣,一辆正在行驶的出租车突然被一块砖头砸中。“我赶紧把车开到车库里去了,不再敢拉人。”小彭24日告诉记者。

  据起诉书称,当年11月2日,黎强安排其妹夫何永红召集公司旗下四个出租车分公司开会,传达11月3日重庆出租车将会发生集体停运的信息,并要求对当日仍营运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打砸。

  11月3日凌晨至4日中午,重庆主城区出租车集体停运。

  事实上,在重庆打黑风暴首批抓获的黑恶骨干中,多人为“11·3事件”的参与者,黎强涉嫌是幕后推手。

  重庆当地一记者透露,在重庆出租车罢运后,薄熙来在与出租车司机对话前组织了一个座谈会,会上黎强态度十分强硬恶劣,让薄熙来深感问题严重,判断有黑社会参与策划了这场群体性事件,这也是重庆启动这场打黑的诱因之一。

  四大保护伞

  ●肖庆隆

  重庆市沙坪坝区交通运输管理所原所长

  2004年,在肖庆龙的帮助下,黎强成功竞得重庆特钢厂70辆生活服务车。后黎强先后将48万元存入肖的账户。

  ●蒋洪

  重庆市巴南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

  2006年9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大队对渝强公司的38辆非法营运车处以罚款190万元,但公司未接受处罚。10个月后,黎强在蒋洪等人的帮助下,成功变身合法营运。

  ●姜春艳

  重庆市信访办来访二处原处长

  在姜的帮助下,黎强数次通过信访手段获得22个营运指标。为了感谢,黎强送给姜春艳500元钱。2001年到2009年,以过春节拜年和平时聚会的名义,黎强共送给姜春艳1万余元现金等。

  ●曾安东

  重庆市地税局稽查科长

  为逃避检查,黎强先后给重庆市地税局稽查科长曾安东行贿12万元。今年6月16日,在曾安东帮助下,渝强公司仅补交了税费及滞纳金15万元,从而掩盖了其偷税数千万元的事实。

  文/记者王永生综合《长江日报》、《广州日报》

  黎强被控犯9宗罪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隐匿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行贿罪

  非法经营罪

  偷税罪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