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60% 双转移助力节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4:45
  北京两项指标均排名榜首

  四川新疆未完成节能任务

  广东万元GDP能耗去年全国第二低

  全国31个省(区、市)2008年节能减排考核结果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这份节能减排考核“成绩单”原本应在上半年公布,结果整整延后半年。

  国家发改委公告称,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山东、云南7个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陕西、甘肃、宁夏19个省(区、市)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海南、西藏、青海3省(区)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四川、新疆2个省(区)因地震灾害影响等原因没有完成当年节能任务,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

  公告还显示,“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超过60%的有北京、天津、湖南、陕西、江苏、湖北、河北、广西、福建、广东、浙江11个省(区、市);完成进度50-60%的有山东、重庆、江西等16个省(区、市);完成进度低于50%的有四川、海南、新疆、青海4个省(区)。

  其中,北京在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率和“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两项指标都名列第一。广东“2008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目标”为3.5%,“2008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率”实际为4.32%,“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率”为10.05%,“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为60.74%。

  由于节能指标已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因此这份“成绩单”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耀文)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去年单位GDP能耗却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低:每万元GDP消耗0.715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4.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869吨标准煤/万元,全国最低。这是记者从《2008年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中获悉的。据悉,广东还将通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十一五”期间形成2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广东能耗水平一向在全国较低,能耗绝对值水平2005年全国最低,之后北京由于首钢等单位搬离而降耗较大,2006年和2007年两个年度,广东能耗水平都处于全国第二低,2008年继续延续了这一格局。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节能降耗的力度要优于上一年,4.32%的降幅大于2007年3.15%的降幅。

  这份由广东省统计局、省发改委和省经贸委联合发布的公报显示,2008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为0.715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4.32%。深圳以0.544吨标准煤/万元成为去年单位能耗利用效率最高者。

  相关人士指出,广东“十一五”期间预期完成16%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要完成这一目标,2009年、2010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下降水平须维持在4%以上。为此,广东正出台一系列政策破解节能难题,广东“双转移”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提高珠三角产业门槛,并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记者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