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军方有望找回59年前在华失踪美军遗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5:13
  新华社记者颜昊 刘欣 黎云

  中国军事档案专家已调查并核实了59年前在华南坠毁的一架美军轰炸机以及坠机死亡人员遗骸的下落。中国军方26日透露,找到部分美军失踪人员遗骸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中、美两国去年2月签订的关于查找美军失踪人员下落的合作备忘录,中方承诺:负责查找、核实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的档案资料,并向美方提供部分失踪人员名单以及个案线索。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对朝鲜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央军委、总参谋部、陆军野战军的150多万件全宗档案进行普查,发现其中100余件涉及美军失踪人员下落。

  解放军档案馆副馆长李钢大校2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方已向美方提供了至少4份重要军事档案。

  军事档案专家根据数十万件档案查明:1950年11月5日晚,美军一架B-29飞机“超级空中堡垒”在广东潮安上空由西向东飞行,经饶平时突然起火并坠毁,机上包括一名女性在内的15人全部死亡,后被判明是美国人。

  专家走访了19名目击者、知情人,多次勘察了记录中的坠机地点、遗骸散落区域和目击者记忆中一具完整遗体的掩埋位置。

  经73岁的目击者林正平指认,军方调查人员在广东省潮安县凤凰镇叫水坑村附近,框定了最有可能找到失踪人员遗骸的100多平方米范围。

  目击者之一许悦树回忆说:“1950年11月初,我看见有一架飞机坠落在对面山顶上。”

  林正平说:“大人们上山掩埋遗体,我也跟着上去了。遗体散落得到处都是。我很清楚地记得,有一具比较完整的遗体就地掩埋在山脊上。”

  军事档案显示,当地村民当年在坠机地点发现了美军坠机散落的冲锋枪、美式左轮手枪、英文证件、派克水笔等物品。4具较为完整的遗体被村民在附近掩埋。

  参与实地调查的解放军档案馆军官宋传富说,过去50多年里,当地经历过洪水等自然灾害,环境不断变化,当年的遗体掩埋地现在很可能已面目全非,因此搜寻遗骸的难度非常大。

  宋传富说:“下一步加大投入并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找到部分失踪人员遗骸的可能性比较大。”

  美军太平洋总部联合查找战俘与失踪人员司令部司令多娜·克里斯普海军少将,对身患绝症仍坚持工作的一位中方军事档案专家说:“对所有美国人民来说,你是一位英雄,你用珍贵的时间来为我们进行查找工作。”

  美国民间机构“朝鲜战争和冷战时期战俘与失踪人员家属联合会”主席罗宾·皮亚西尼在写给解放军档案馆的一封信中说:“每一次亲人遗骸被运回,他们的家庭就了却了最大心愿。我们珍视贵国政府所做的努力,这是我们仍存希望的重要源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