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江西因旱饮水困难人口破40万 各地确保居民用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5:31
  新华网南昌10月26日电(记者郭远明)进入10月份以来,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各江河水位急剧下降,不断突破历史最低值。目前,全省旱情有增无减,已有4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江西各地正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根据26日的最新统计,目前江西全省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共41.7万人,主要集中在九江、宜春、吉安、萍乡、抚州、南昌等地。赣江低枯水位对新干、樟树、丰城、南昌等沿江城市供水带来不利影响;赣江一些河段航道出现严重堵航现象。

  入秋以来,江西长期被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全省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据气象部门统计,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2.5℃,与历史大旱年份1963年并列为第一位;9月份,江西全省平均降雨39毫米,较同期多年均值偏少五成。10月1日至10月24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仅6毫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九成。

  受降雨偏少影响,江西全省各类水库和河流水位持续下降。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各类水库蓄水量106.7亿方,较同期多年均值偏少6.26亿方;部分中型水库接近死水位,大量山丘岗地区域的小型水库和山塘干涸。江西境内河流水位持续下降,全省9条河流17个河段水位站突破历史最低值。据气象部门预测,至11月20日,江西省气温仍可能偏高,降雨偏少,江河水位继续呈下降趋势,抗旱形势将更趋严峻。

  江西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已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江河湖库低水位的应对工作,重点确保城乡群众的生活用水、重点企业的生产用水、重要区域的生态用水需要。江西各地已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投入抗秋旱、夺丰收、保稳定的工作中;各地已采取水库调水、集中送水、打机井、围堰拦水等措施,增辟水源,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城镇供水部门正加大改造城镇供水系统,确保干旱低水位情况下的城区供水安全。 (来源:干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