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发布会:扩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6日16:06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谢谢张司长。通过刚才张司长的介绍,大家对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重大意义以及相关的政策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优惠政策这块,应该说国家出台的政策力度是空前的。刚才张司长介绍有这么两句,一句是大学生参军就等于免费上大学,而且他们退役以后就业又相当于应届的毕业生。除此之外,在使用、选拔、升学、就业等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媒体的朋友们能够把这些政策宣传出去。

  下面,我们就请两位同学发言,介绍一下他们报名参军的体会。这两位同学应该已经是办理了预征的手续。我们首先请清华大学的刘桂霞同学发言。

  清华大学毕业生 刘桂霞: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我叫刘桂霞,是清华大学法学院09届本科毕业生,今天能够作为要求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与大家分享我对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一点认识以及自己选择参军的心路历程,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

  记得一次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我无意间从学校主干道的横幅上看到预征应届毕业生入伍的消息。回到宿舍后,我立刻到学校就业信息网上了解详细的情况和政策,但非常遗憾,这次预征只面向男同学。我心有不甘,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政策咨询会。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国家对应届毕业生入伍的各种优惠政策,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在得知我的情况后,告诉我女生不参加预征,但可在征兵时直接报名,被批准入伍后同样可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这更加坚定了我参军的信心。今年10月份,我已向家庭所在地的武装部递交了入伍申请。

  目前,我在北京已经有一份待遇和发展前景都还不错的工作,我身边不少人对我做出参军入伍的决定很不理解,但这是我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并征求家人意见后做出的决定。说到做出选择的原因,我觉得是感性的喜欢+理性的认识+清华人的责任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说说感性的喜欢,我的老家在山东省昌邑县的农村地区,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知识改变命运”是我刻苦读书的信念,通过努力,我如愿考入清华,也成为家族中唯一的大学生,在我们的小县城也小有名气。在读书之余,我一直对军营充满向往,对橄榄绿情有独钟。我喜欢看《士兵突击》,爱听军旅歌曲,部队充满激情的生活,雷厉风行的作风,勇往直前的精神,患难与共的战友情意都深深的吸引着我。一个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喜欢部队,以前的任务是读好书,毕业之后能有机会去部队锻炼,我不愿再错过。

  再说说我的理性的认识,我觉得当下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年轻人在部队中发展的空间很大,施展才干的机会很多。这次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助于青年人在部队长期发展,即使退役,也为大家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提供了保障。我觉得参军入伍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是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

  关于清华人的责任感,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校校友朱凤蓉少将。她扎根西部马兰基地40年,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事迹一直深深激励着我,她曾经说过“我们是从清华毕业的极普通的学生,仅仅因为我们投身到了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仅仅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体现了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样是清华学子,同样是女生,我也愿将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投身军旅,携笔从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此外,我选择参军还有自己的一点点小优势,受父亲的熏陶,我热爱体育,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运动会,每次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攀岩、越野等体育运动也是我的爱好,我还曾经两次参加10公里马拉松比赛。体育不但强健了我的体魄,更磨练了我的意志,我有信心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有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今年是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气势磅礴的国庆阅兵式震撼着每一个国人的心。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阵更是深深吸引着我,我迫不及待想成为她们中的一员。能够成为一名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战士,那将是我的骄傲,也将是我的光荣!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