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发布会:扩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6日16:06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谢谢刘桂霞同学,下面请北京科技大学刘景胜同学发言。

  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 刘景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我叫刘景胜,是北京科技大学2009届毕业生。今天,我非常激动、也很荣幸地作为报名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说几句话。

  我自幼便有很浓重的军营情节,我父亲就是一名退伍军人,每当听到他幸福地回忆绿色军营中的点点滴滴,我总是发自内心的产生一种对军营的向往和对军人的崇拜。长大以后,父亲常常带我去看他的战友,虽然他们身处五湖四海,但是每当父亲与战友们聚在一起,我总觉得父亲一下子年轻了好多,这种战友间纯朴的感情让我十分感动。从那时起,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便是我心中不曾动摇的梦想。

  原本以为自己上了大学,不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从军愿望,到了大学四年级,也开始为找工作而忙碌。作为北科大冶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难,不过展望未来的生涯,总有些许遗憾。今年5月,学校下发了预征应届毕业生入伍的通知后,兴奋的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并马上向父亲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对我的选择,父亲不仅仅是简单的支持,甚至是激动,又一次在电话里给我讲起他的军旅生涯。

  2009年国家对征兵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给“80后”的我们实现“投笔从戎”的梦想提供了机会和舞台。在我们北京科技大学,和我一样兴奋地报名的就有几十名同学。“大学生,当兵去”已成为校园里一句响亮的口号。作为大学生,我们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更容易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理念和掌握高科技的军事装备,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和谐社会建设的最初经历者,在成长中没有遇到多少挫折和困难,甚至没吃过什么苦。如果能够走进军队,严格的训练管理、严明的组织纪律、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将为锻炼我们强健的体魄、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成才提供一片肥沃的土壤!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祖国发生洪水、冰雪灾害时,发生汶川大地震时,是我们的军队及时出现在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是那些最可爱的战士—也是我的同龄人—用自己肩膀为祖国、为人民筑起了钢铁长城!在刚刚结束的我们伟大祖国6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人民军队以其昂扬的战斗精神和风貌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坐在电视机前,可以用“心潮澎湃”4个字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

  今天,我大学毕业了,面临着职业选择。如果能够成为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我将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这是我的梦想!我将立志用奉献谱写青春,这是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必须履行的对祖国与人民的承诺!

  最后,我再次向给我们提供机会和舞台的各位领导表示深深的感谢,谢谢!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谢谢刘景胜同学。刚才两位同学都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都谈到了报名参军的原因。刘景胜同学更多的是受家庭的影响,是为了圆儿时的梦,刘桂霞同学谈到感性的喜欢+理性的认识+清华人的责任。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他们身上我们都看到当代大学生立志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听了他们的发言,我们也深深为我们国家拥有这么高素质的人才感到自豪。

  下面今天发布会的第二项内容,请魏贻恒处长介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有关进展情况,有请魏处长。

  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处长 魏贻恒: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给这个机会,当然也感谢新闻办和续梅主任给我这个机会。教育部从2003年起,开始实行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计划,这是教育部深入贯彻中央精神,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2003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该计划包括六个子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其中六个子项目之一。

  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采取招投标的组织方式,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严格管理、铸造精品”的要求进行,每年评选立项40个重大项目,每个重大项目资助30万-80万元,这种资助力度在全国社会科学类研究政府资助的项目中是最高的。从2003年到2008年,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设立235项,资助经费将近1.8个亿。今年的40个项目也在评审过程中。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联合研究,鼓励吸收高校系统外的相关专家,包括国外的专家参加课题研究。在选题征集方面我们面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全国高校征集,向社会科学委员会提交拟招标的课题,由社科委进行差额遴选,每年确定40个重大课题,面向全国高校招标投标。在招标投标的过程中我们制订了严格的评审程序和评审纪律,精心设计了工作步骤,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最后,经过严格的评审,由中央组按照评审程序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2/3多数通过的方式确定中标者。这种方式证明在项目进行中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了项目质量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肯定。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创新团队为依托,以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最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为研究方向,以提升为党和政府咨询决策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有效增强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实力。

  几年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已经成为反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受到社会、尤其是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在去年11月份,刘延东国务委员就这个重大攻关项目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重大攻关项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对重大攻关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殷切希望。

  作为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的重中之重,我们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始终秉持以管理创新服务学术创新的理念,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对项目的选题、遴选、评审立项、组织开题、中期检查到最终成果鉴定的全过程管理,努力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打造为学术精品工程。

  之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首批34个重大攻关项目最终成果由财政部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儒藏》工程首批36册图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两部书都摆在下面,供各位参观。这两家出版社倾全社之力,精心组织,从编辑加工、制作到出版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努力铸造出版精品。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听取了我们的汇报,欣然题词“经时济世 继往开来——贺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出版”。欧阳中石先生题写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书名。这些成果,可以说代表着目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水平,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奉献给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一份厚利,具有特别而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历年立项的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牵动高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和科研所数百家,汇聚研究人员3000多名,推出学术专著700多部,发表研究论文6000多篇,提交各类咨询报告800多份。这些成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弘扬中化优秀文化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宣传做出了积极贡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首席专家,像吴树青、陈先达、陶德麟、顾海良、逄锦聚等先生,他们同时是中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的负责人,许多课题组成员都承担了高校思想政治课教材编写任务。

  二是为弘扬中化优秀文化、传承中化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像汤一介先生主持的《儒藏》对儒家的典籍文献进行了整理,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基础性文化工程,被誉为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上的一项创举。杨叔子本来是机械工程的专家,他申报我们重大攻关项目,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大力推进民族精神教育,编写了系列教材,《中华民族精神教育读本》,迄今为止已经发行了20万册。

  三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批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直接为他们向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座提供了基础资料和思路借鉴。曲福田教授以减少或消除农地过度损失为主要目标的系列研究成果,得到温家宝总理三次批示,对土地政策的宏观调控产生了直接影响。周立群教授的《京津冀都市圈的崛起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被直接用于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建设实践中,得到华北等各省市的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誉。

  四是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王利明教授有关物权法的研究成果,直接被全国人大采用。张保生教授的《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司法解释建议稿)》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为人民法院制定并实施统一证据规范提供了基础性的、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范本”。吴汉东教授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建议稿被国务院法制办等多个部门采纳。范愉教授的项目成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平安奥运”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重视,获奥运安保论坛一等奖。

  五是为应对突出重大事件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汶川地震发生以后,一些课题组深入灾区调研,研制公众防灾应急手册,免费送给灾区,开展灾后心理治疗,为灾区学校的教育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马戎教授在2006年美国哈佛大学藏学会、德国波恩大学国际藏学会上宣读“拉萨流动人口调查”的研究报告,驳斥了国外媒体攻击我国在西藏实施大规模汉人迁移计划的诬蔑性报道,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还有一些有关西部民族与宗教的课题组提出了多份研究报告,被国家民委和西部省份政府采用,一些重要观点在中央关于新疆发展文件中得到体现。

  我要汇报的就是这些,再一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你们以后更多的关心我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更加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人才、优秀项目的推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