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发布会:扩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6日16:06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记者:

  我想问一下魏处长,就您刚才介绍的03年的时候启动了一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计划,您主要建设重大课题的攻关计划,现在我们这个计划也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但是咱们这个计划一共有六个子计划,其他五个计划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尤其是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您能不能给我们简略地介绍一下。谢谢。

  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处长 魏贻恒:

  大家知道,在2001到2002年,江泽民同志当时就发表了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五个“高度重视”和两个“不可替代”,这些重要的思想论断。党的十六大报道就提出要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4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就在这个背景上面,教育部抓住机会,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启动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计划,计划包括六个子计划,重大课题攻关计划,重点基地建设计划,人才培养和奖励计划,学术精品奖励计划,文科教育改革计划和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计划。

  从2003年到现在实施七年来,“繁荣计划”进展是非常顺利的,实现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

  一是7年以来,累计投入经费10亿左右,按每年计算,自从实施繁荣计划以来,03年的时候,当时的经费不足5000万元,以后的增速就加快了,2006年的时候,社科的研究经费突破1个亿,2008年翻一番,达到两个亿,2009年又翻了一番,达到了四个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经费今年突破了四个亿,实现了快速增长。

  第二个数字,就是7年以来,教育部设立的重大项目约2000项,一般项目一万项,今年的一般项目我们已经公示了,今年一般项目立项达到了3200多项,教育部的社科项目形成了由重大攻关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一般项目、任务项目、后期制作项目构成的较为科学合理的项目制作体系。

  第三个数字,就是刚才这位记者同志所关心的重点研究基地的情况,我逄们在全国的66所高校设立了150多个人文社科方面的重点研究基地,这个基地辐射作用是非常大的。带动各省、区、市一共建立了400多个省际重点研究基地,许多高校也仿效教育部的基地,建立了县、乡一级的重点研究基地,这样从教育部的基地到各省的基地社、到学校的基地,就构成了一个金字塔型的科研平台创新体系。这是第三个数字。

  第四组数字就是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项目、经费、成果、获奖这些方面,高校现在已经稳居全国85%以上,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名副其实的主力军。我长期在这条战线工作,03年繁荣计划实施的时候,我们高校在这些方面的研究力量大约只占全国的2/3强一点,现在是占85%。我汇报的就这些。

  北京晨报记者:

  最近北大清华成立了中国版的“常春藤”,现在推行了一些学分互认的做法,请问教育部对这个做法有什么态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感谢这位记者,“常春藤联盟”在美国有一个,包括哈佛、耶鲁这样著名的顶尖级的高校,最近看到一个材料,介绍澳大利亚也有这样一个高校的联盟,叫做G8,是8所高校,包括大家知道的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也是澳大利亚非常著名的高校。我们也注意到像这位记者朋友问到的北大、清华,还有浙大,上海复大、交大等9所高校,这9所高校都是“985工程”的首批高校,他们联合签署了一个协议,要加强深度的合作与交流。这些交流不但包括学生的培养,也包括了教师的培训还有教材的建设等等。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学分互认就是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一个具体的内容,我还注意到他们还提出要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加强交流,要相互互派等等。我们认为,这9所高校,成立这样一个联盟,应该说对于我们加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对于我们培养这种拔尖创新人才,包括对于我们国家的高校进一步加强国际的这种合作和交流都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所以教育部对这个联盟的成立还是持一个积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两位同学的,想问一下都毕业于名校,你们去应征入伍,你们所学的专业可能都用不上了,退伍之后又面临重新找工作的问题,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可能出现的即将遇到的难题,对此你们有什么打算?谢谢。

  清华大学毕业生 刘桂霞:

  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如果退伍的话,在就业方面是有很好的扶持政策,具体还要看以后的发展情况,至于两年之后会怎样,现在也不好说,也没有考虑太多。

  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 刘景胜:

  在我看来,在军队的这两年服役经历可以为我将来的成长和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优异表现来提干,也可以考取军队的研究生。就算退伍以后,回到地方工作,这两年的服务经历对于我在各个方面的锻炼和培养,也使我比同龄人更具有优势,我相信这是用人单位更看重的地方,所以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还是没有什么顾虑的,因为我相信经过这两年的锻炼以后,可以使我在社会上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谢谢。

  中国教育报记者:

  问张司长一个问题,我们军队对招收这种应届大学毕业生入伍的专业有没有限制和要求,包括他们在日常训练和培养过程中,是不是和普通的士兵是一样的?还是说有一个特殊的培养计划?谢谢。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服义务兵役当兵,这在部队跟普通士兵是一个性质,没有专业要求,报名入伍符合体检要求,体格合格,年龄合适就可以,没有专业要求。

  到部队以后,和其他的高中毕业生肯定在学习、训练、工作方面是基本上一致,但是我前面介绍了部队有一个说法叫“安排技术岗位、学技术、考军校优先”,本身自身就占优势,他至少是专科毕业以上的,会占优势。第二,我们部队里有很多的技术岗位,二炮、海军、空军等,有很多技术岗位的操作是士兵操作的,我们的大学毕业生肯定会优先安排到岗位上去,这是不同之处。其他的,随着部队的发展肯定也不同,因为他们是大学毕业生,起点肯定也不一样,今后的前途,只要自己努力,今后肯定和高等毕业生的发展也是不一样的。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时间有限,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大家会后还可以再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尤其是两位高校的同学,还有记者朋友们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次再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