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苏州科技城:“硅谷”团队“圆梦”的地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6:25
  中新网苏州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苏州科技城:“硅谷”团队“圆梦”的地方

  记者:周建琳

  这里没有机器的隆隆轰鸣声,照样生产出海内外技术领先的高技术产品;没有繁忙往来的运货车辆,产品照样销往五湖四海。在苏州科技城内,从世界各地“镀金”归来的莘莘学子在此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放飞创业的梦想。

  邱钢:创新,永远在路上

  邱钢,一个听起来男子气十足的名字,但走近的时候,站在面前的却是一位端庄持重、率真的女老总,柔声细语让人觉得亲切,而不像她名字一样咄咄逼人。

  身为苏州迪泰医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邱钢所从事的事业还是非常“逼人”。“坚持创新、不断创造有需求的治病救人、延年益寿的产品。”这是邱钢的追求,也是她参与创办的苏州迪泰医学科技开发公司不懈的追求。

  这个由海外归国团队创办的呼吸和心脏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于2006在苏州科技城成立。虽然公司从创办至今只有三年多时间,但迪泰凭借其高性能、高质量产品已突破了欧美跨国公司的技术壁垒及在国际主流市场垄断,产品远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迪泰医疗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双水平无创呼吸机的企业,产品性能国际领先,是治疗睡眠呼吸障碍呼吸机国家标准的主要编写者,被国家发改委指定为防止H1N1提供储备呼吸机的企业。

  邱钢说:“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很大,但国内有近70%的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被发达国家公司瓜分,这和我们的科研力量弱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只是刚刚出土的幼苗;中国的自主创新需要灿烂的阳光、肥沃的泥土、丰沛的水分,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精心的呵护。”

  王勇竞:追求越来越“小”

  王勇竞,投影光学行业著名专家,在光学领域浸润近20年。王勇竞的创业动力来自在PHILIPS任职时的一段经历。当时他参与开发了一款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型投影机,大大提高了投影的效果,但产品还存在着体积大、成本高的弊端。

  自此王勇竞一直在琢磨,能否找到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方法:把投影机做得更小、更亮、更便宜。于是他开始了艰辛探索。2007年底,当技术知识体系已基本完善时,王勇竞决定回国创业。在苏州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科技局、苏州科技城的全力支持下,苏州巨视光电有限公司在科技城顺利创办。

  捏起手中的产品——只有普通牙刷头大小,却凝聚着王竞勇数年的智慧和心血,并代表着微型投影行业的世界先进技术:“看,这就是放在手机中的微型投影机,还可以做得更小一些。我相信,将来手机投影功能也会像手机拍照功能一样普及的。”越来越“小”是王竞勇不懈的追求。

  朱明:找到了一个体面的“家”

  “我们都是科技创新企业,论规模真的很小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是很大。”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朱明总爱用“小而大”三个字来给介绍自己的企业。

  “像我们这种"小而大"的企业,如同一个孩子非常需要一个有利于成长的"家,我很幸运找到了一个体面的"家"”。

  朱明口中的“家”就是苏州科技城。2007年,曾留学德国的朱明在国内各地寻找一圈之后,带着光盘库技术来到了苏州科技城,成立了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短短二年多时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3家主流光盘库设备生产商之一,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这样的故事在苏州科技城不断发生着,“硅谷”团队在这里越来越扩大,他们已催生了一大批原创型的高科技企业。开发建设六年来,苏州科技城迄今累计引进近200家知名科研机构、设计开发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生物医药研发、IC研发设计、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电子通讯等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科技服务业等特色主导产业。

  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徐炳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未来的目标是把苏州科技城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长三角最为活跃的科技创新高地、科技人才高地、科技成果转化辐射高地和现代化生态人居新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