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九九”重阳佳节倍思亲 广东空巢老人泪黯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6日17:10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今天是“九九”重阳节,广东湛江市区各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不少老人或做健康操,或耍太极,或遛鸟,看上去都很开心。当记者向他们提及重阳佳节儿女是否回来陪伴时,许多老人都默不作答,更有人悄悄移步,黯然泪下。

  一位退休老教授诉说“悔不当初”,他费尽心思把儿子弄到外国留学,儿子倒是挺争气的,毕业后顺利在外国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昨天夜里,儿子打来祝福电话后,老伴就一直落泪,唠叨他不该把儿子送那么远,逢年过节家里都是冷清清的。

  陈奶奶也告诉记者,两个孩子考大学时,她考虑湛江收入水平远远低于其他大城市,极力让孩子报读长三角地区的学校,以便日后好在大城市发展。现在,她一个孩子在北京定居、另外一个在上海工作。陈奶奶曾在孩子身边呆过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两个城市都住不惯,没多久就回来了。而孩子工作忙,基本上是两三年才回家乡一次。

  有专家指出,中国从去年开始,老龄人口已经迎来第一个高峰期,到二0一四年,预计老龄人口会超过两亿。由于年轻高学历一代基本上都集中在大城市工作谋生。小城镇和农村就剩下老人在家,这和过去中国传统几代人住一个院子的习惯完全不同。平时电话问候,只是“望梅止渴”,反倒让不少老人接完电话后触景生情,黯然神伤。

  有学者建议,鉴于许多老人住不惯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应在城郊建立大型的“老人公寓”或“敬老院”等,配套齐全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这样,年轻人可以把老人送进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可常看望老人,彼此沟通,增进感情,解决空巢老人孤独的现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