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县委书记每晚捡垃圾“捡”出卫生县的启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17:20
  陕西志丹县委书记祁玉江上任3年来,为改善全县的卫生条件和容貌,每晚都坚持捡垃圾。“志丹县城的大人小孩几乎都认识他”,商户们说:“祁书记经常来,谁敢不讲卫生?”经过全县人3年多努力,志丹县从最初的市级文明县城变成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10月24日《钱江晚报》)

  笔者以为,祁玉江书记的身体力行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绩带给各级党政干部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必须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的责任不仅仅表现为“出主意,用干部”,同样表现为事业推进过程中的率先垂范。祁玉江书记的可敬之处就在于他不把捡垃圾当丢人的事、掉价的事、份外的事,自己带队到街上捡垃圾,体现了一名县委书记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一种干事业先从我做起的认真态度,他的行动就是对各级干部最有效的督促,他的举动就是对普通群众最有力的感召,正是因为他把干事业的舞台定在了一线,身体力行的把要求干部和群众做到的事情先做好,所以,他才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尊重与配合,志丹县的县容县貌也得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成功充分证明了一点,口号喊上一千遍也不如自己带头亲自干一回,领导干部要干事业就必须率先垂范,做到“跑在前面、冲在一线、扎在基层”,让干部以自己为标杆,让群众以自己为榜样,只有这样,才能见效最快。

  启示之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必须要坚持不懈。一次两次率先垂范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的率先垂范。祁玉江书记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干事业没有雷声大雨点小,而是把捡垃圾这样一件小事实实在在坚持了3年多,期间,虽有过“做秀”的质疑,也有分身乏术的时候,可他依然是毫不间断的坚持下来了。可以想见,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他平时的工作必然是繁忙而琐碎的,他之所以能坚持3年多,恰是源于他具有一种一贯的认真负责、不把工作干好绝不罢休的执着精神;源于他具有一种敬业对事、执政为民、推己及人的崇高的政治品格;源于他具有一种要么不干、干就要持之以恒、争创一流的高点定位的态度。各级领导干部都应以他为榜样,在遇到困难和挑战时,要始终相信,坚持不懈是所有事业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你自己坚持下来了,才能带动其他干部,进而带动所有群众,最终推动事业不断前进。

  启示之三: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必须要凝聚合力。无论一个人多么优秀,也不可能支撑起一整项事业,要干事、要发展就必要最大限度的凝聚方方面面的合力。祁玉江书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以无声的行动代替了有形的号召、以执着的坚持代替了强制的命令、以日日的践行代替了繁琐的会议,从而让各级干部从心底里真正把卫生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也促使群众都不约而同的把维护县容县貌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和日常的习惯。而且,他的坚持还带来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和印象,那就是自此而后,大家必定会认为祁书记是真心想干事、特别能干事、尤其会干事的,并且要干就是一定能干成、干好的。这样,他的威信也就自然而然的在干群中树立起来了,那么以后他再想开展任何工作,特别是一些触动局部利益的带有改革性质的工作,广大干部和群众必然会予以全力拥护与大力支持,如此一来,就避免了不少工作的阻力,干群团结一心创大业的生动局面也就逐步形成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