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雷调研陕西水利: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6日16:29
  10月24—25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组深入陕西省洛川县、西安市未央区、灞桥区等地,调研陕西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情况,看望水利干部职工,并与陕西省政府座谈研究进一步加快陕西水利发展和改革大计。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参加座谈会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陪同调研。

  大坝耸立,一库清流。24日,陈雷一行走在除险加固后的洛川县吴家河水库修葺一新的坝顶道路上,详细询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洛川县水务局局长屈礼仁汇报说,水库是2008年中央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于2009年5月完成除险加固工程任务并蓄水,完成投资450万元。得知水库除险加固后效益显著,可解决3个乡镇2.7万人的饮水安全和1万亩果园灌溉用水问题后,陈雷十分欣慰。他来到位于大坝下游的吴家河集中供水站厂房,仔细察看了水净化处理、供水机泵等设施。

  在供水站水质化验室,陈雷与供水站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水质、水价、水费计收、供水能力及管理运行机制等情况。陈雷强调,水源、水质要切实加强监管,水价制定要科学合理,水费计收要公开透明,确保为群众送去卫生、干净、方便的饮用水。要尽快完善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优化水库防洪、供水调度,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洛川县是全国闻名的优质苹果产地,随着近几年节水灌溉快速发展,为全县苹果种植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洛阳村利用吴家河水库水源和现有供水管网,发展以微喷、滴灌和龙头入园为主的苹果节水灌溉270亩。放眼望去,果园里一条条黑色的滴灌管整齐排列,苹果挂满枝头,个个红润饱满,果农们迎来了丰收的十月。

陈雷在洛川县洛阳村了解苹果滴灌情况

  “节水灌溉一年来,苹果亩增产20%,价格高出20%,既稳产又高产。”果园主人高兴地说。陈雷对此给予肯定:“滴灌果树,苹果个头大、色泽鲜、糖份多、品质好、增收快。”他指出,苹果业是洛川的支柱产业,发展节水灌溉是促进果树增效、果农增收的主要方向和途径,水利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节水灌溉支持力度,地方要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推进,全面加速发展。

  25日,陈雷乘船察看了汉城湖(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西安市正在实施“八水进西安”系统工程,随着汉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和浐灞河综合治理等城市水利工程的实施,西安城市水系新格局和有水文化特色的魅力都市正在形成,昔日“八水绕长安”的美景即将重现。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介绍,这项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引生态水进城,集防洪保安、园林景观、水域生态、文物保护和都市农业灌溉为一体,建成后将形成850亩水面,营造1031万亩园林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水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陈雷对此给予肯定,鼓励要大力实践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科学合理利用与保护水利工程,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切实为城市居民提供人水相亲的和谐水环境,彰显都市水利魅力。

  西安市根据《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从2008年开始推进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提升防洪保安能力,建设生态景观走廊,形成滨水特色功能区。在现场查看了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后的堤防,听取了建设情况汇报后,陈雷叮嘱:“要加强管理,保证质量,确保完成规划任务。”

  浐灞河两岸游人如织,西安市民尽情享受着水清草绿、亭廊榭台的生态美景。作为水利部确定的西北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浐灞河目前已从原来的生态重灾区转变为城市的生态补偿区。陈雷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强化保护和管理,确保生态安全,实现人水和谐。

  在与陕西省政府的座谈汇报会上,陈雷充分肯定了陕西省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陕西省各级水利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全面节水、严格保水、多方找水、科学治水、依法管水,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资源南北调济、丰枯补给的调控格局逐步形成。二是防汛抗旱能力大幅度提升,有效防御了多次暴雨洪涝灾害,夺取了水利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成功化解了去冬今春严重旱灾,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水旱灾害损失。三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蓄引提调相结合、大中小微相配套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在占全省耕地1/3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省2/3的粮食。四是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加快解决,“十一五”以来累计解决了52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专项规划内大型病险水库治理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中型病险水库治理任务完成95%,重点小型病险水库正在抓紧进行治理,全省年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五是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西安、榆林等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一批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全面推开。六是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全省近80%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实现了水务一体化管理,建立了省级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水管体制改革“两费”落实率达到90%以上,建立了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

  陈雷深入分析了陕西省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当前,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支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国务院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着力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正式启动,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重大机遇,也对水利基础支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陕西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利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发展民生水利、建设生态文明为重点,优化配置水资源,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着力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要进一步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在加快在建重点水源配置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引汉济渭工程、泾河东庄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统筹关中、陕北、陕南水源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时空调控能力。

  二要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要以“两河一江一库区”(黄河、渭河、汉江、三门峡库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重点河段防洪工程建设,完善陕北库坝群防洪拦沙骨干工程。要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和中小河流治理,因地制宜开展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多措并举抗旱减灾。

  三要进一步加快解决民生水利问题。要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高标准按期全面完成任务。要抓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实施大型灌排泵站的更新改造,持续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要继续做好对安塞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切实改善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要进一步强化水资源节约和保护。要把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作为破解水资源瓶颈问题的重要举措,加快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用水总量控制,强化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管理,积极推进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要进一步加强水功能区管理,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建设,力争将陕西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省区。

  五要进一步抓好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要继续抓好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加大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要加大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力度,确保将资金专项用于水土保持项目,切实发挥生态补偿效益。继续推进清洁河流、清洁小流域等农村水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广西安浐灞河等城市水生态综合整治经验,不断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

  六是进一步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化城乡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落实好地方水利建设资金。要认真抓好水管体制改革总结评估和巩固深化工作,将水管体制改革向小型水库和乡镇水利站延伸,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要在建立大中型灌区和高扬程抽水泵站电费财政补贴机制方面走在前头,为全国提供示范和经验。要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全面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护水平。

  陈雷表示,陕西省水利发展与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陕西的水利工作。

  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多年来对陕西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水利部求真务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的作风表示钦佩。他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制约于水。随着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快,陕西水资源短缺矛盾日益显现。近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始终把水利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袁纯清强调,陕西省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站在推动国家战略发展的全局,继续加大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力度,为全省经济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进一步提高水利设施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全面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以及末级渠系续建配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产,保障粮食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水利、环保、国土、林业等多部门联动,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植树造林,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综合治理河道湖泊,加快治理水土流失,全面加强水源地保护,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袁纯清表示,陕西省水利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推动全省水利事业实现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陕西省水利、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贾君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