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借力废油再生 中国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450万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26日18:03
美国安洁集团(Safety-Kleen)北美营销副总裁迈克-索马
美国安洁集团(Safety-Kleen)北美营销副总裁迈克-索马

  中国经济网10月26日讯(记者郭彩萍) 随着绿色经济的兴起,许多跨国公司将中国视为新的淘金地。10月23日,在首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上,中国经济网记者对美国安洁集团(Safety-Kleen)北美营销副总裁迈克-索马进行了专访,讨论中国废油再生市场的前景。

  “中国每年消耗润滑油600多万吨,其中90%以上都可以回收,废油再生的市场机会巨大。”索马说,“采用安洁集团的废油再生技术,废油回收率可以达到70%,而能耗仅为从原油中提炼润滑油的15%,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所谓废油再生即将废油回收再提炼,形成再生新能源。汽车、船舶等工业机械设备每次在更换机油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加油量75%的废油。

  索马表示,如果在中国开展废油再生工作,每年将能够减少45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中国机油使用量是美国的20倍,将废机油回收再使用将可以减少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废油再生既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以解决废油的环境污染问题。美国石油研究所认为,使用废油循环技术生产润滑油,每一加仑要比原油节省能源50%-80%;而欧洲研究表明,这一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将减少58%。此外,由于有毒重金属(锌、铅、镉和铬)在废油处理过程中被剥离出来,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将降到最低。

  索马认为,目前中国废油回收基本被非法加工炼油者收购,经沉淀、过滤等简单处理后流向市场。由于非法经营者不需交税,可以高价回收废油,从而导致正规公司收油困难,这破坏了废油再生利用的广大市场。对此,索马希望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措施,保障废油回收规定的实施,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由政府法制部门牵头,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废润滑油回收与再生管理立法工作;

  第二,加强对废润滑油处置及再生技术优化管理,鼓励外商投资废油再提炼项目。支持企业引进先进废油再提炼技术和环保节能设备,严格限制和取缔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设备。

  第三,提高废润滑再生准入门槛,建立废油回收和再生经营许可证制度。

  第四,严格废油回收环节的管理。对违法进行废油回收、再生的企业和个人,环保、技术监督、城管等执法部门要依照国家法律严肃查处。

  第五,严格废油再生企业的管理。废油再生厂必须具备四项条件:具有先进的再生设备和生产工艺流程;有专职技术人员和规定的化验评定手段;再生油的质量,应符合国家油品标准规定的各项理化性能和使用性能要求;具有符合要求的三废治理设施和安全消防设施。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的处理要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严禁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第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废油的回收、再生和使用再生油。比如美国政府即通过优先采购的方式支持废油回收公司的业务。

  安洁与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下属企业——共一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签订了关于废油再生的合作意向书。“我们将把先进技术带入中国,通过合作实现双赢。”索马说。

  安洁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废油再生工厂,年处理废机油能力超过30万吨,2008年总产值为12亿美元。安洁集团的废油再提炼技术是基于短程真空蒸馏(用刮膜蒸发器)和加氢处理(又名加氢精制)。这一技术可以将废油变成合格API(美国石油协会)标准的II类基础油规格。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