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韩国“学术造假”科学家黄禹锡被判刑(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8:37
  10月26日,韩国法院裁定,曾学术造假的韩国干细胞科学家黄禹锡犯有“挪用研究资金”罪,但没有犯诈骗罪。这是2006年1月12日黄禹锡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首尔10月26日电(记者班威)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6日对历时3年多的黄禹锡案作出一审判决,以侵吞政府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卵子罪,判处黄禹锡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

  法院当天进行了长达100分钟的宣判。判决称,黄禹锡不仅非法利用人体卵子,还以做假账等手段骗取、冒领经费达8.3亿韩元(1美元约合1180韩元),犯罪性质严重。法院同时认定,黄禹锡此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有关人体干细胞的研究论文部分造假事实成立。但法院考虑到黄禹锡本人在科研领域的贡献等几方面因素,决定对其处以缓刑。

  针对检察部门对黄禹锡提出的诈骗指控,法院认定,黄禹锡从韩国SK财团和金融机构领取的20亿韩元研究经费并未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诈骗罪名不成立。法院当天还对黄禹锡科研小组的数名成员判处缓刑或处以罚金。

  当天,可容纳200多人的法庭旁听席完全坐满,100多名没来得及进入旁听席的“热心人”在法院前厅等候消息。开庭前约15分钟,黄禹锡身着黑色西装,一言不发地进入法庭。由于宣判时间较长,法庭允许被告坐下听候宣判。

  黄禹锡曾是韩国首尔大学教授。2004年和2005年,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先后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患者匹配型干细胞。被誉为“干细胞研究先锋”的黄禹锡,随后从韩国的一些财团和金融机构领取了2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80韩元)研究经费,韩国政府也向黄禹锡提供了巨额研究经费。

  2005年年底,有关黄禹锡干细胞学术造假的丑闻逐步被揭露。首尔大学经调查最终认定黄禹锡学术造假,并宣布解除他的教授职务。韩国政府也取消了授予他的“最高科学家”称号。韩国检察部门2006年5月对黄禹锡提起诉讼,并于今年8月份对黄禹锡提出诈骗、侵吞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人体卵子违反《生命伦理法》等指控,要求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