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商:两岸签ECFA 电子高阶成品回归对台湾有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9:21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六日电台北消息:针对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说第四次“陈江会”可就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交换意见,电子业台商今天说,两岸签署ECFA后,电子业高阶产品成品会回归到台湾,对台湾有利,应积极推动。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日前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二00九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海协会与海基会的第四次会谈中可以就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称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问题交换意见,并推动这件事情。

  中央社报道,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台北市电子零件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大传企业公司总经理朱耀光今天表示,电子产业对ECFA的需求并不高,因为大部分的电子产业生产基地在大陆。

  他说,以台湾的信息产业来说,主机板、笔记型电脑等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在大陆生产。

  朱耀光说,两岸签署ECFA之后,会有企业因为进入东协,当关税变成零时,电子业高阶产品的成品会回归到台湾。

  他说,例如数字内容产品、电子高阶产品,这些电子业回到台湾进行研发,其产生的效应就是一些废弃的仓库会重新再用。

  朱耀光说,在台商布局上,暂时不会因为ECFA有变动,目前要观察的就是多少家电子产业会回归台湾。

  他说,对电子业来说,真正的关键是台湾会把营业所得税调降,从香港交货的部分,明年会有很大一部分移回台湾,供应到华东地区。

  另外,朱耀光说,台湾的石化工业对ECFA的迫性性比较高,如果两岸没有签署ECFA,一旦这些石化工业在海外设点,设备建置的成本很高,不太可能会拆除设备回归台湾。

  他说,如果两岸签署ECFA,这些石化工业会把投资继续留在台湾。

  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廖庆丰说,目前他们虽没有特别关心此协议,但是值得推动,万事起头难,只要一推动以后,对台湾是比较有利。

  他说,大陆对台湾是“以大事小”,大陆未必会占台湾便宜,他认为应该积极推动ECFA。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