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广东韶关旱情有所缓解 人畜饮水依然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20:22
  中新社韶关十月二十六日电 (冯昶李凌黄薇薇)记者二十六日从广东韶关市三防办了解到,经过长达数月的全力抗旱,韶关旱情日前有所缓解,由于高温少雨的持续,冬种春耕和局部地区的人畜饮水依然面临严重危机。

  据韶关市三防办统计,今年比五十年一遇干旱年份的二00四年同期降雨量还少一成。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水量达不到正常库容的六点五成,全市五十二座水库已经干涸见底。

  由于九月以来,水稻生长普遍进入抽穗杨花期,其他夏种农作物也进入了生育盛期,蓄水量明显增大,农业灌溉用水和局部地区人畜饮水均遭遇了严峻挑战。截至十月十九日,韶关全市受旱面积仍然高达三十多万亩,高峰期饮水困难人数超过三万人。

  在韶关市受灾最严重的翁源县,不少村民饮用水要用拖拉机、摩托车或自行车到离家数公里远的地方拉水。该县官渡镇东三彭屋村的彭亚婆告诉记者,她活了八十多岁,还是头一次遭遇到这样严重的旱情,现在,这个村的村民饮用水要到两公里远的地方拉,洗衣服只能到干涸得只剩下一点点积水的山塘里用勺子一小勺一小勺舀上来后沉淀后洗。

  在有着石灰岩地区“四大金刚”之称的乐昌市沙坪镇,镇里前些年修建的蓄水池大多已经见底,全镇的生活生产用水主要依靠八宝山水库放水到蓄水池,可目前水库已到死水位不可能再放水。这个仅有两万人的小镇就有三千多人出现饮水困难,镇委书记谢炳汉告诉记者:“农田灌溉已经顾不上了,保证全镇人有水喝已是燃眉之急。”

  面对严峻的旱情,韶关全市九百六十二座机电排灌站全面启动,坚持设备二十四小时不停作业,并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坚持发电用水服从农业灌溉用水需要,合理分配现有水资源,有效地缓解了旱情。

  但持续干旱导致山塘、水库无法蓄水,部分溪水干涸,秋季人工降雨又苦无云层,这给抗旱复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一些地方冬种生产的犁耙整地都面临无法进行的困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