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财政局称预算属国家秘密不能公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26日20:29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组织成员向多个城市及国家部委请求公开信息

  上百封申请迎来“零的突破”

  本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同一个申请人,在同一天,向广州和上海两个城市分别递交部门预算公开申请,在8天后,两个城市都给出了答复,但结果却截然不同!一个申请被界定属于“国家秘密”而被拒绝,另一个申请则被接受,有关预算信息通过网上公开。这是推动广州市财政局开全国先河“解密”政府“账本”始作俑者李德涛的“奇遇”。

  “解密账本”始作俑者“奇遇”

  “国家秘密”还是公开信息?

  李德涛,深圳“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组织成员之一,归国留学生。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他。

  据了解,李德涛于10月9日通过广州财政网站在线提出申请,16日下午,他从广州市财政局得知申请被接受。广州市财政局称,因为200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涉及114个部门,内容庞大,将全部放到广州财政网上,可公开下载。

  这一答复,让李德涛欣喜若狂。因为,这是“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多年来先后向财政部、卫生部、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多个部委,以及上海、北京、广州等十几个城市发出共计上百封信息公开申请后,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第一次有市政府部门把全市各部门的预算在网上公开。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从广州市财政局得到申请被接受的同一天,李德涛也得到上海市财政局对其10月9日申请的答复。本报记者昨天看到了这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沪财告字[2009]第00140号)文件。在该答复书中,李德涛提出获取上海市2009年度本级部门预算,被认定属于“国家秘密”不能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存模糊地带

  各政府部门拒绝理由不一

  李德涛告诉记者,他们曾对各政府部门给出的拒绝公开部门预算的理由进行统计后发现,各部门的理由五花八门,包括:属于保密文件;不在可公开范围之内;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申请公开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可以不予提供;部门预算被列为内部公开试点单位,尚未纳入对外公开范围;与一般行政单位的部门预算不同,不使用财政资金,等等。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身的原则已很明确,就是‘不公开是例外’,然而执行起来,各地各部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先例可循。许多部门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事,不知道怎么办,然后他们就互相看,看其他部门怎样处理。同时他们也有很多顾虑,比如‘怕影响不好’。然而,越是‘怕影响不好’,在别人看来就越觉得里面有问题。”李德涛说。

  不过,参与此次“解密账本”的广州财政部门工作人员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存在模糊地带,在具体操作上会遇到困扰。比如,政府预算在上世纪90年代确实属于国家机密,当时还没有部门预算一说,但随着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不仅有了部门预算,而且人大、中央政府都要求和提出预算公开化、透明化,对部门预算也要求更加透明,这样,什么信息可以公开、不可以公开,挺模糊的,这时就看部门领导的价值取向和对政策的理解。因此,我们希望今后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更加明确哪些信息可以公开,让信息公开有法可依。

  4万网友争睹广州财政账本

  ●开全国先河公开114个职能部门预算 ●访问人次太多挤“瘫”穗财政局网站

  本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这在我国地方政府网站是极为罕见的一幕———为一睹财政部门首次向全社会公开的广州市114个职能部门“账本”,至昨天中午,在不到半天时间里,有高达4万人次争先访问广州市财政局网站,这一访问量创下该网站有史以来最高访问量纪录。此前该网站一个月时间里累积的访问量才3万人次;昨天午后,剧增的访问量导致该网站“瘫痪”,至昨晚仍未恢复。

  “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上网

  “账本”涉及财政资金200亿

  “我们也没想到社会对我们公开部门预算反应这么强烈。部门预算是我们财政部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既然有人提出预算公开申请,我们对照有关规定后认为可以公开,我们就公开了。”昨天,广州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傅晓初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这份不到半天就吸引了4万人次访问量的资料,名为“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所谓政府部门预算,反映出来的是政府部门有多少钱可花?将如何花这些钱?因此,这份“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又被人们通俗地称为广州市114个职能部门的“账本”。

  而这个“账本”,涉及到的财政资金巨大,超过200亿元。这200多亿元巨资,广州114个职能部门究竟会怎样花出去?花在哪些地方?哪个部门、哪些项目花钱最多?政府行政运作成本有多少?更进一步,这些钱用得是否合理?这个政府财政是“吃饭型财政”、建设型财政,还是公共服务型财政……这些疑问,这本“账本”基本可以解答。

  “虽没期待的那么全面但也是一大进步”

  网友赞广州开了个好头

  而据记者了解,对全国所有纳税人来说,能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开看到像这样的一本“账本”,实属头一遭!

  这从各大网站网民的积极评价中可见:“开创账面公开先河,广州公开114个市级部门预算,虽然没有人们期待的那么全面,但这也是中国的一大进步”;“全力支持,希望全国推广,我们纳税人终于知道自己的钱是如何为国家做出贡献了”;“国家应加大力度公开财政预算,这样民主就会更进一步”;“改革都是要一步步来,广州政府财政支出预算透明化的工作总算开了个好头”……

  对广州市此举,财政问题专家、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正浒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尽管这份部门预算不是广州财政的全貌,但我认为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杨正浒指出,财政信息是政府信息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作为社会公民,必需清楚地了解这些信息。

  其实,早在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就精辟地指出:“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

  严丽梅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