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消息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马利基政权 或影响大选(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21:20
  10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条街道上浓烟滚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格达10月26日电(记者高山 付一鸣)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5日发生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伊拉克司法部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遭严重损毁,导致至少132人死亡,512人受伤。这是两年来,伊拉克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血腥袭击,强烈震撼了伊拉克社会,也令国际社会无比震惊。在伊拉克大选日益临近的敏感时刻,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袭击重创了马利基总理领导的现政权,有可能影响伊拉克大选和美国撤军进程。

  恐怖袭击转向政府机构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恐怖袭击的特点出现了新变化:袭击目标从市场、餐馆和清真寺等平民目标开始转向政府机构,特别是8月19日的连环爆炸袭击以及此次连环袭击凸显了这一特点。

  在8月19日的袭击中,伊拉克外交部、内政部、财政部等机构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近百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仅伊拉克外交部就有42人死亡。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这一次遭到袭击的伊拉克司法部有30多人死亡,巴格达省政府有20多人死亡。

  装载数百公斤乃至上吨炸药的汽车在最近的两次袭击中,都轻易通过了安全部队的道道检查站,驶到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机构附近,使伊拉克民众对安全部队的能力及可信度充满怀疑。袭击的目标集中在政府机构上,大量杀伤政府人员,极大地削弱了伊政府机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与平民目标相比,可以产生更大的心理震撼。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爆炸的意图就是要告诉伊拉克人民:马利基政权是无能的,它既无能力改善民生,更无能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甚至自保,从而动摇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和政权的合法性。伊拉克分析人士直言:恐怖爆炸“是对马利基发出的信号”。

  马利基在事发后迅速赶往连环爆炸现场视察,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民众打气。他指出,这起爆炸事件和“819”的袭击为同一伙人所为,幕后黑手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和“基地”组织。他说这次袭击不会影响既定的议会选举进程。

  马利基威信遭重挫

  虽然马利基竭力鼓舞士气,但是连续发生的重大爆炸袭击,使得伊拉克民众感到了恐惧和不安。26日的伊拉克媒体也充满了愤怒,对巴格达连续遭受重大袭击极为不满,批评一些政党要为激烈争权夺利带来的恶果负责,同时批评政府和安全部队的安保措施存在重大漏洞。

  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受到明显重创。媒体指责马利基为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无视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粉饰“太平”。因此很多民众都在问:“美国撤军后,马利基政府能控制局面吗?”

  马利基在今年1月的省级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自2008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明显好转。马利基也一再向民众保证自己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甚至宣布要拆掉巴格达的所有隔离墙,以此证明局势好转和政府信心。

  但是自6月30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从美国手中接管安全控制权后,局势明显恶化,“819”袭击和此次爆炸更是直接让马利基的诺言成为空话。“819”袭击中被炸的伊拉克外交部和此次被炸的司法部,都是刚刚在办公楼前拆除部分隔离墙的机构。伊拉克外交部大楼前的隔离墙在袭击后又被迫重新建起。

  明年选举未知数增加

  一位伊拉克安全部队高级将领在爆炸前一天表示,在明年1月大选之前,伊拉克的爆炸袭击将可能不断发生,这将对伊拉克政局和驻伊美军撤离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伊拉克大选初步定在明年1月16日举行。马利基日前高调宣布参选,其领导的达瓦党和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分道扬镳,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势力面临分化组合,多个政党竞选联盟并起。马利基高举国家法制、统一的大旗,欲借省级议会选举之后声望大增的良机,一举再夺全国大选胜利,但是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使其资本大减,年底选战必然面临苦战。

  当前伊拉克各政党激烈争夺,导致新选举法在议会迟迟无法达成协议。马利基原本计划在25日同总统、议长以及其他各政党领导人开会讨论推进新选举法一事,结果就在开会前发生了连环爆炸。

  如果新选举法无法迅速通过,伊拉克原定于1月16日举行的大选很有可能被推迟,这将严重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制定的撤军计划。美军将领表示,如果伊拉克大选顺利,将在其后两个月内陆续开始撤军。因此,奥巴马在马利基本月访美时,公开敦促伊方迅速通过新选举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大选被迫推迟,将导致更多袭击,伊拉克政坛的政治斗争会激化,从而使马利基政府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因此,马利基能否改善安全局势、避免连续发生重大恐怖袭击,将对大选的成功举行以及其本人在选举中再次获胜至关重要。

  舆论指出,马利基政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必将竭力加强巴格达及其他城市的安保,减少重大袭击事件和伤亡人数,争取民心,避免政府信誉再次遭到重大打击。然而,这将是一个极其艰巨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