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马利基政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21:20
  10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条街道上浓烟滚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格达10月26日电(记者高山 付一鸣)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5日发生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伊拉克司法部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遭严重损毁,导致至少132人死亡,512人受伤。这是两年来,伊拉克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血腥袭击,强烈震撼了伊拉克社会,也令国际社会无比震惊。在伊拉克大选日益临近的敏感时刻,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袭击重创了马利基总理领导的现政权,有可能影响伊拉克大选和美国撤军进程。

  恐怖袭击转向政府机构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恐怖袭击的特点出现了新变化:袭击目标从市场、餐馆和清真寺等平民目标开始转向政府机构,特别是8月19日的连环爆炸袭击以及此次连环袭击凸显了这一特点。

  在8月19日的袭击中,伊拉克外交部、内政部、财政部等机构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近百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仅伊拉克外交部就有42人死亡。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这一次遭到袭击的伊拉克司法部有30多人死亡,巴格达省政府有20多人死亡。

  装载数百公斤乃至上吨炸药的汽车在最近的两次袭击中,都轻易通过了安全部队的道道检查站,驶到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机构附近,使伊拉克民众对安全部队的能力及可信度充满怀疑。袭击的目标集中在政府机构上,大量杀伤政府人员,极大地削弱了伊政府机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与平民目标相比,可以产生更大的心理震撼。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爆炸的意图就是要告诉伊拉克人民:马利基政权是无能的,它既无能力改善民生,更无能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甚至自保,从而动摇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和政权的合法性。伊拉克分析人士直言:恐怖爆炸“是对马利基发出的信号”。

  马利基在事发后迅速赶往连环爆炸现场视察,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民众打气。他指出,这起爆炸事件和“8·19”的袭击为同一伙人所为,幕后黑手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和“基地”组织。他说这次袭击不会影响既定的议会选举进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