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评论

巴格达连环爆炸考验伊拉克政府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26日15:18
  国际在线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25日遭到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数百人伤亡。连环爆炸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中国专家认为,伊拉克发生连环爆炸背后有复杂的原因,将给伊拉克现任政府带来巨大的考验,伊拉克局势也将受此冲击,重建进程可能会到影响。

  巴格达当地时间25日10时30分左右,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和曼苏尔饭店大门前和同一条街道上的伊拉克司法部大楼先后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爆炸威力巨大,已造成147人死亡。设在曼苏尔饭店内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均受损严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指出,从这次连环爆炸的巨大破坏性来看,实施者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和充分的准备。另外,爆炸发生在巴格达“绿区”,也显示出恐怖组织协同作战的威胁性在增强。

  李伟说:“这次事件的一个特点是,它是一起连环爆炸,而且连环爆炸之间相隔的时间非常短,由此看出来,这次爆炸活动准备得很充分,而且连环爆炸之间的联动性也非常密切。它所针对的目标应该是在巴格达的"绿区"当中,这又说明另外两个问题:第一个,"绿区"的安全检查依然存在着漏洞;此外一点,这些组织在巴格达的"绿区"内应该有同情者、支持者以及藏匿地点,这也显示出,当前对伊拉克局势构成威胁的组织通过协同作战以及他们周密的策划、长期的准备,来进行恐怖袭击的威胁性在不断增强。”

  自从美军今年6月30日从伊拉克城镇撤出后,伊拉克的爆炸袭击事件有增无减。其中8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的伊外交部大楼和财政部大楼遭到连环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5人死亡、1000人受伤。此次连环爆炸也已经造成数百人伤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指出,这次连环爆炸案的发生有复杂的原因,即将于明年举行的伊拉克国会选举和美国撤军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高祖贵说:“一个背景就是伊拉克明年1月份要迎来新的国会选举,从以往的惯例来看,在每一次选举前都会发生一系列的爆炸案件。也就是说,袭击者可能想试图通过这样的一些形式来影响人们在选举中的一些选择。第二个更为重要的就是,这样对美国撤军之后,伊拉克的安全力量能不能维持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会产生一些影响。袭击者可能有一些目的,就是再次提醒人们,在随着美国撤出之后,他们的力量是在上升的。如果果真是"基地"组织所为,那么他们的意图就有一个牵制美国正在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大规模增加军队,对美国整个反恐力量部署会造成一些牵制。”

  这次连环爆炸再次给伊拉克造成极大的损失。中国反恐专家李伟认为,从反恐角度出发,这次连环爆炸不但危及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也会给伊拉克人的心里带来极大冲击,这是对伊拉克政府的严峻考验。

  李伟说:“由于他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仍然是伊拉克政府防守非常严密的目标,这样来看,爆炸所造成的冲击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它对伊拉克政府自身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另外一个方面,它同样对民众的心里会造成很大的恐慌。类似的大规模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恐怖事件,对巴格达政府来说,仍然是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能不能持续好转,关键是在伊拉克政府本身在控制安全局势的能力的增强上。”

  高祖贵则进一步指出,连环爆炸不但对伊拉克安全局势产生影响,势必也将影响伊拉克政治进程,在短期内,连环爆炸恐怕还会出现,而伊拉克重建的步伐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高祖贵说“恐怕这样的事情还会增加。因为他们的目的是要影响明年1月份的选举进程,第二是要影响美国反恐力量的调整。如果是为了这个目的的话,恐怖分子还会继续搞这样的活动。这是从安全方面来讲。第二个方面从政治方面来讲,确实会对伊拉克现政府造成一些比较不利的影响。如果马利基之后没有采取比较有效的手段,那么显然人们就会质疑马利基政府的能力。还有第三个方面,如果按这个路子走下去的话,美国的撤军幅度还会不会像原先设想的那么快,包括其他方面在伊拉克的合作恐怕都会出现一些微妙的调整。总体上来看,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是在好转,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些小规模的暴力恐怖活动还是时有发生,这就使得伊拉克重建不会像我们所期待的那么顺利。”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